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城
秀英古炮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秀英古炮台

秀英古炮台
       秀英古炮台位于海秀中路北侧秀英村后面,是海南古代宏大的军事设施,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现存最为完整、规模宏大的古代军事设施之一 ,与广东虎门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天津的大沽炮台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炮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中法战争局势的紧张,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两广总督张之洞临琼视察,下令由雷琼道台朱采督办,参将陈良杰负责在海口城外盐灶(今秀英)海岸沿线的金刚岭高地修筑秀英炮台。至今“振威”炮台正门顶端仍镶嵌着一块石匾,匾上镌刻“振威台”三个横排正楷大字,竖行落款刻“大清光绪十七年吉旦”和“二品衔雷琼兵备道统领导琼军朱采督造、署海口营参府尽先游击总办台工陈良杰”字样。炮台设“镇东”、“拱北”、“定西”三座大炮台和“振武”、“振威”两座小炮台,自东向西一字排列,长跨240米,朝北虎视大海,遥控琼州海峡,威风凛凛。 

       炮台是明台暗室结构,全部用红毛土(洋水泥)与青石筑成的。每个炮台均设有指挥室、藏身洞、弹药库、送弹孔,兵房顶部设有空气流通孔,五个炮台巷道相通。凹形掩体内安放着从德国克虏伯炮厂购买的三门24公分口径、两门15公分口径的克虏伯大炮,使用开花铁蛋。整个炮台区面积南北五十丈,东西一百丈。四周有坚固的城垣环抱。南部两排兵房、弹药库相对,中间是大操场。操场两边古木参天,郁郁葱葱,富有生机。由海口水师营镇守要塞,参将陈良杰为第一任台长。整个工程占地3.3万平方米,历时4年,耗资20万两白银。

       炮台历经百年,但保存基本完好。炮台北侧原来的海水区域已经被后来的围海造地工程填没。如今炮台周围高楼林立,唯独沉默的巨炮是海南人民不畏强暴、抵御外辱的历史见证,可以让人们忆及海口过去忧患的历史。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