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居
海瑞祖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旅游
 海瑞祖居
海南旅游
 海瑞祖居

       一般认为明代著名清官海瑞是海南琼山人,但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其祖居却在屯昌。海瑞祖居位于海榆中线70公里碑以东2.5公里处新兴镇石峡村。

       海瑞祖居本在福建,南宋时祖上海俅这一辈便迁往广东番禺,再到海答儿,在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从军海南,著籍于琼”。至于海瑞家族何时因何迁居屯昌,又于何时迁往琼山,已无从考证。

       在石峡村,现存5座海氏家族古墓。明始祖海答尔之墓位于石峡村南面的山坡上,有石碑一支,高约两米,上刻“明始祖海公之墓”。海瑞母亲墓墓碑上字样已不全,只可见到“大明诰封……谢氏之墓”。据村民介绍,中间碑文是文革时被破坏的。有两个墓,其碑文标明是海一龙之母吴氏之墓和海大公之墓。而第五个墓,其碑仅存底部,上部已缺失,一时无从判断。 

       据石峡村的老人说,海瑞家族是个望族,其祖居5座古墓在文革前保存得较为完好,当时,墓周围尚存石雕的狗、马、乐手及围墓的石块等。特别是海瑞母亲谢氏之墓的墓碑,高5米,宽半米,气势十分了得。目前,古墓群遗址上仅存石雕的水罐和水瓶,而谢氏的墓碑已被一分两半,中间部分已缺失,只剩下上下两截,横卧草丛中。 

       在石峡村还传说海瑞出生前一年,一位风水先生路过海瑞家,受到了海瑞父母的热情款待。风水先生感激之余,便问海瑞父亲:“你是想出一代忠臣,还是想出九代丞相?”海瑞父亲想,出九代丞相是很光宗耀祖之事,但很难确保九代丞相中不出一个奸相,那可不辱没家门?便回答说:“出一代忠臣,让后人永远怀念便足矣!”于是,风水先生便带着海瑞父亲找到一块地,让其把祖先墓迁葬于此。第二年,海瑞就出生了。传说本不足全信,但从中折射出海瑞父亲具有不趋炎附势、追求道德完善的品质,这对海瑞刚直、清正品质的形成多少是有影响的。 

       明嘉靖二十八年,海瑞回石峡村祭祖时在这里住了25天。这些日子他耳闻目睹了官兵残杀黎族同胞的事实,非常愤慨,这成为他日后写《治黎策》、《平黎疏》的依据。在这两篇奏疏中,海瑞提出了不少处理民族矛盾的有益方法,驳斥了大汉族主义倾向,为海南各民族的团结以及改善黎族人生活处境作出了贡献。
   
       解放前,海氏家族的子孙每年都从琼山骑着马来收取田租和祭祀祖先。上世纪七十年代,还有海氏家族的后人从琼海过来祭祀祖先。

       海氏家族世代居住在石峡村,向来行善施仁,后来又出了一代忠臣海瑞,所以石峡村的百姓对海氏家族素怀敬意。历年来,每逢清明节期,人们会带着香烛纸钱和鸡鸭鱼肉前往海家祖墓拜祭。有些村民还把海瑞及其先人的雕像放在家中供奉。海瑞祖居也是在当地人的自动保护下才得以保存至今

       石峡村作为一代忠臣的祖居地,历史悠久,是屯昌县重要的历史古迹,具有重要的观光、旅游、考古、研究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