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庙宇
五公祠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19日

海南第一楼

五公祠景色

五公祠景色

五公祠景色

五公祠景色


       五公祠位于海口市海府大道169号,是展示中国古代贬官文化、海南历史文化及具有海南特色的古代建筑艺术的文物古迹。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连同园林、井泉、池塘约占地100亩。祠内五公石雕栩栩如生,满面思绪,楼阁参差,疏密相间,亭廊宛转,错落有致,叠石假山,泉井湖水,树木花卉,沧古洒丽。素有“琼台胜景”、“瀛海人文”和“海南第一名胜”的美誉。

       五公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公祠其实是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由观稼堂、学圃堂、西斋(五公精舍)、东斋组成,并和苏公祠 、两伏波祠及其拜亭、洞酌亭、粟泉亭、洗心轩、游仙洞及新建的五公祠陈列馆先进连成一片。

       五公祠是纪念与奉祀五位名人的庙宇,其建筑以“海南第一楼”为主体,这是一幢以上等木料精心构筑的红楼,楼高十几米,二层,四角攒尖式的层顶,素瓦红椽,与四周烂漫的绿叶繁枝相辉映,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二楼正面,“海南第一楼”横额赫然入目;楼下大厅楹柱上有二副脍炙人口的对联:“唐嗟未造,宋恨偏安,天地几人才置诸海外,道契前贤,教兴后学,乾坤有正气在此楼中。” “只知有国,不知有身,任凭千般折磨,益坚其志,先其所忧,后其所乐,但愿群才奋起,莫负斯楼”。抚古悠思,五公英烈之气荡然而生。

       这五位名臣都是在政治斗争中遭排挤被贬配来海南的。他们分别是:李德裕、李纲、赵鼎、李光、胡铨。除李德裕为唐朝人外,其余四位都是宋代人。

       李德裕(公元787-850年),字文饶,今河北省赵县人。是一位很有才能的政治家。从唐文宗至武宗年代,两次出任宰相。大中四年(850)年,在崖州去世,子弟流落崖州。据说现在乐东县多港李氏村有三百余家,是李德裕的后裔。
       李纲(1085-1140年),字伯纪,今福建省人,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民族英雄,也是一位有魄力、有才华的宰相。宋徽宗宣和七年(1125年,史称北宋)被贬。1127年宋高宗在杭州再建政权(史称南宋),李纲再次为相,但仅做了75天宰相就被诬贬澶州。三年后(1129年11月25日)移万安军(海南岛万宁、陵水一带)安置,在海口登陆。同年12月16日遇赦北归。
       赵鼎(1085-1147),字元镇,山西闻喜人。宋高宗时两度为相,力主抗金,恢复中原。绍兴8年(1138年),被秦桧贬至泉州,后又贬潮州和吉阳军(今三亚市)。绍兴17年,为抗议秦桧卖国行径进行绝食斗争至死。
       李光(?一1155年),字泰发,浙江上虞人。宋高宗绍兴初年升为参知政事,曾当着秦桧之面向高宗揭发秦桧的卖国行径而多次被诬告,先后被贬到建宁军节使、藤州安置,后又贬至琼州以及昌化军(儋县)。在被贬海南的名臣中,李光历时最长,达20年之久。
       胡铨(1101-1180年),字邦衡,江西庐陵人。宋高宗时任枢密院编修官,是著名历史学家,南宋主战派的中坚。被秦桧贬为福州通判,绍兴十二年(1142年)被革职流放到广东新兴县,六年后再贬到吉阳军(今三亚市)。

       两伏波祠,为纪念西汉的路博德、东汉的马援两位战功卓著的伏波将军而建。苏公祠,为纪念在海南传播先进的中原文化做出重大贡献的北宋大文豪苏轼而建。这里有苏轼留下的双泉、洞酌亭的遗迹。这是一座园林式庭院,祠堂、绿树、鲜花错落有致,溪涧曲径,泉水叮咚。苏公祠的左侧是面积近10亩的琼园,园内有浮粟泉、粟泉亭、洗心轩等东坡遗迹。西斋、东斋、学圃堂、观稼堂等,为教兴后学、交流学术而建。学圃堂是浙江名士郭晚香讲学的故址。五公精舍是晚清海南学子研习经史诗文之地。两厢房均为素瓦红木建筑,典型明清风格。庭园内花木繁茂,四季凝荫,景色绚丽,环境幽静。郭晚香来海南时带书8000多卷,置五公祠五公精舍供学生研习。郭晚香病逝后,五公精舍为五公祠图书馆,藏郭晚香遗书。后来,历经洗劫,图书所剩无几。而后,学圃堂和五公精舍被政府重新修缮一新,陈列海南部分文物,有明代禁钟、黎族古代铜鼓、宣德炉等。

       五公祠游览区内常年展出许多珍贵文物,其中宋徽宗赵佶手书《神霄玉清万寿宫诏》最为有名,其瘦金体书法刚劲清秀,对研究书法有重要价值。此外还有著名清官海瑞的古唐诗书法,也很受人喜爱。 

       与五公祠等古建筑群隔桥相望的是五公祠陈列馆。该馆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是有8个展厅的多功能综合性的仿古建筑,规模壮观、气势宏伟,1996年初建成并向游人开放。馆中心二、三楼展出海南历代名人生平事迹,格调高雅,内容充实,为“瀛海人文”凭添风采。

       五公祠古建筑群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展现了古代海南较高的建筑艺术水平,是全面了解海南历史、政治、文化及中国古代贬官制度的窗口。

       地理位置:位于海口市区与琼山市接壤处,距市中心约5公里。
       门票参考:20元/位。
       交通指南:公交1路和11路都能到达。
       开放时间:8:00-18:00。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