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塔碑
还金寮序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还金寮序碑
      
       “还金寮”是清光绪十六年(1809年)崖州知州唐镜沅所建。该寮为纪念海南名臣钟芳的父亲钟名拾金不昧的事迹根据当年的茅草寮而建。据说,明代岭南巨儒钟芳之父钟名曾在路边搭茅草屋开茶店,供过路游客歇息。有一天,一个富商带着百两金银来店喝茶时,金银遗落在店中,钟名夫妇为了等失主,在店中整整守了两天两夜,直到失主领回金银。后人称此茅草寮为“还金寮”并立碑,原茅草寮已毁,存一青石碑,碑方首,无座。碑高165厘米,宽82厘米,厚10厘米,碑额隶书“鼎建钟公还金寮序”8字,每字径6厘米,碑文楷书阴刻,21行1050字,内容记述钟明拾金不昧一事。为清光绪十六年崖州知州唐镜沅撰文,何秉礼书丹,碑阴无字。“还金寮序碑”今由三亚市博物馆收藏,为三亚市十九处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钟芳,字仲实,号筠溪居士、崖州城南高山所人,为明代进士,精于吏事、军事,后升官至户部侍郎;同时也好学。虽律、历、医、卜之书不通贯,然而热衷于孔、孟正论,曾撰写《崖州志略》四卷,著有《学而疑义》、《春秋集要》、《皇极经世图》、《续古今纪要》、《小学广义》、《养生举要》及诗文二十卷,号称岭南巨儒。所写的《珠崖杂兴》和《万仞泉》两首诗,是吉大文创立《崖州新八景》诗的文献之一。因此,钟芳进士,是《崖州新八景》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还金寮”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让我们在感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体会到中国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