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民风
元宵送灯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元宵送灯

元宵送灯

元宵送灯
       文昌元宵送灯是一项农村传统项目,文昌人把元宵送灯看作是春节的继续。“送灯”活动就是以游灯为形式,其中深深寄托着人们在新年伊始祈福于未来的一年中家族添丁发财、平安顺利、心想事成的美好心愿。

       元宵节文昌各地的举行活动时间都不一样,每到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各乡各村又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每年的“送灯”活动。到时,每家每户都杀鸡、杀羊,做好多的传统美食,大摆宴席,请各路亲朋好友来家中做客。夜幕降临,各个乡村便热闹起来。文昌的“竹篾花灯”在全省是出了名的。它的奇特在于图案,全部以红、黄、绿、白彩纸手工剪裁而成。“竹篾花灯”除了从灯身上可以看到72个大小红“喜”字和36个“寿”字外,还印有“招财进宝”、“连生贵子”等吉利之词以或思古幽情的人物风景画。送灯时,花灯的下部吊着一只长圆形灯笼,在笼底点上一支小蜡烛,透过灯光照射,花灯上的山水、花卉、人物栩栩如生,盏盏花灯色彩艳丽,灯影妙曼。 

       村民们撑着一盏盏花灯,有寓意着年年有余的“鲤鱼灯”、有寓意着花开富贵的“小花篮灯”、还有寓意着财丁兴旺的“大喜灯”……, 持“彩灯”的人们按着一定的顺序排成长龙,由一个“灯主”领队,敲锣打鼓,燃放炮竹、烟花,沿村游行。在送灯过程中,还有跳盅盘舞,演木偶红、琼戏等活动。最开心的便是各家各户的小孩子们,他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个个都打扮得漂漂亮亮,手中拿着各式各样的小灯笼,三五成群的集在一起,跟着送灯队伍一家一家的看热闹,不时得意地向小伙伴们炫耀身上的新衣新帽。

       透过霭霭夜幕远远望去,盏盏灯花银光闪闪,宛如点点繁星,在村中浮现。由于 “灯”与人丁的“丁”谐音,人们把“灯”和"“丁”联系起来,送灯有财丁兴旺的意思,所以“灯主”是以村中有男孩,家景兴旺的村民轮流当。主要负责筹备资金、联系演戏、跳舞、祭公、送公灯等事项。并且参加送灯的人家必须是生有男孩的家庭,才有权去送灯。

       兴高采烈的村民们掌灯游完村子,便直奔离村不远的公庙,将所有的花灯分别挂在庙宇内外。花灯刚一挂好,人们便蜂拥而上去抢采花灯,财丁兴旺的人家送来的喜灯便成了缺钱缺丁人家争夺的吉祥物,据说,抢到了花灯便能发财,人丁兴旺。文昌也有一些地方,巡完村后的花灯要收集在一起燃烧,焰火冲天,通红的火光与银白的月光交相辉映……   
    
       近年来,年轻人时兴放天灯。叫天灯,是因为它可飞上天,带着人们的祈福心愿,也叫“心愿灯”、“灯桶”。在万宁一带则叫“文灯”,也叫“孔明灯”。放飞“文灯”之前,人们都要在灯的外框写上心底的愿望与祝福,让这些心愿同文灯一同冉冉升空,以祈求家庭事业安康平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