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村
古韵水庄文山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古韵水庄文山村

古韵水庄文山村

古韵水庄文山村

古韵水庄文山村

       文山村位于海口市东南部新坡镇辖区,是古琼州四大文化名村之一。从新坡往文山,行程约6公里,其距海口市区约30公里。

       文山村大部分人为周姓人氏。渡琼始祖周秀梅,原籍福建莆田县甘蔗园村。进士出身,翰林院学士。南宋之乱时期,绍熙五年(1194年)为避祸携子周榜湘(进士、大理寺评事)迁琼,居琼山县遵都图(今遵谭镇)秀梅里。周秀梅的曾孙周榘(第四代)迁居琼山员山里(今文山村),在此落地生根,生息繁衍。周榘为文山村始祖,距今该村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文山村背靠羊山,前临南渡江,山环水绕,风光如画。从高处俯看,像一朵浮出水面的莲花。村内的石屋石路石墙组合成一个城堡式的坚实村庄。

       文山村至今依然保存着众多古老的民居,这些古屋都是火山石垒成墙,屋内门窗和梁木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古色古香。村西面有一段古老的城墙,长约15米,高约2米,传说为该村传奇人物“周乙岳公赶石围城”所建。行进在文山村的古村巷中,人文古迹俯拾皆是,散落在古村各处的残损的牌坊碑铭随处可见。只要稍留意古榕树下的石条或架在水沟上的石板,甚至猪圈牛栏的石门槛,大都是刻着明代和清代的字迹的石碑,都是几百年前遗留下的古迹。明清石碑俯拾即是,古墙古树抬眼可见,这些班驳的痕迹,无言地见证了古村700多年兴衰的历史,给文山村平添了许多历史与文化的气息。

       村中数条石板路堪称一绝,像一个八卦图或蜘蛛网,呈放射状上窄下宽,陌生人初入此村,往往如入迷阵,难辨东西。据说,当年周氏的祖先修建村塞时,煞费苦心,为保护村民的居住安全,进行了周密的考虑和设计,村庄的路巷便于周旋辗转,以防兵匪侵击,经历700多年风雨和战乱,文山村能完好地保存至今,与该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城堡般的巧妙设计不无关系。

       文山村原为员山。明嘉靖初,巡抚谈公巡视员山里,看到“里中士大夫冠盖相见者不下十百”,惊问:“此何地耶,人文若此其楚楚耶?”得知乃周氏“一族兄弟团居于此”时,不禁鼓掌大笑,赞道:“吾巡视多矣,未有若员之文士接踵,官员济济,如此里也。”此事过后,“员山里”便更名“文山村”。

       文山村重教,村民以“耕读传世”为荣。自南宋以来,村里一直有社学。一代代周氏子弟“焚膏继日,秉烛夜读”,成就学业。先后出了周宾、周宗本、周世昭3名进士、15名举人、58名贡生,秀才更是多的不计其数,可谓人才辈出。当时流传着:“公孙中举人,叔侄、兄弟同进士”的美谈。

       为纪念彰表村里高中的人士,村内先后竖起了14座进士、举人牌坊,有折桂坊、拔尤坊、毓秀坊、登科坊、登俊坊、文魁坊、先裕坊、礼魁坊等。

     沿着村中一条石桥路而上,可见到周氏宗祠旧址。祠门口写着一副对联:“濂溪世泽,太史家风”。相传为明代书法家董其昌手迹。宗祠为三进,祠内墙跟下树立着历代宗亲捐修宗祠的碑文。祠内的庆观堂内摆列着周氏历代迁琼祖先的牌位。

     迁入文山村始祖周榘的墓地位于一条石板路边。明万历四十年,村里的后人为周榘立了墓碑。自从周榘选址员山(文山村)福祉后,经700多年繁衍生息,周家一脉薪火相传,子孙遍布琼岛大地和海内外,成为名门旺族。

       文山村人民自国内第一次大革命,乃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都在人力、财力各方面都对革命做过大力支持,因此被授予“琼山革命老区”光荣称号。
     
       文山村良好的地形生态,得天独厚、风光秀美、远近闻名。 明嘉靖44年(1565年)定安县进士、礼部尚书王弘诲曾作长篇诗描写“员山八景”,分为:“绿水环龙”、“横桥渡马”、“竹松笼月”、“楼阁丛云”、“塘尾甘泉”、“岸头娇柳”、“莲塘渔唱”、“石岭樵歌”。而今人另一种概括似乎与游人眼前的文山村景物更为吻合:

       1、村成莲花
     从高处俯看,文山村像一座圆形的古城堡。村居地势团圆,中高边低,八面披离,交互层叠,状如莲花。村人筑宅东南西北任取方向,所在皆宜。
     2、水环玉带
     村前有一长水塘,环绕三面,终年积水不涸。村人种莲塘中,荷花水光互相掩映,色呈苍碧,水如玉带。
 
     3、仙洞聚奇
     村后山岗一带,西北方有石洞数穴。探之深黝,不知底蕴。因有数洞离奇,状态各异,令览观者流连忘返。
 
     4、山城拥障
     村后有一长山,势似城墙,拥卫村庄,与石城墙内外围抱,为村居后方屏障。

     5、蛾案围光
     村前方,叠起重案,弯环围绕,状似蛾眉。案上草色青绿,每当天清日朗时,塘水彼此射映,团成光气倒影,案景浮沉荡漾,照人眉目。

     6、鱼桥钓月
     村前塘中,横架两桥贯通东西,以便村人出入来往。值风清月朗之夜,波心印月,人在桥上钓鱼,亦如钓月。

     7、五井饮和
     环村四境,分东南西北与中央,为五方。各就中心点开凿水井。五口古井均有几百的历史,依然为村民使用,保存完好。各井中以东北方一井为最佳水质,井水清甜,人因称为甘泉,饮之滋润和平,令人延年益寿。

     8、三元镇口
     村东北方,距离半里许凸起三阜,曰三元墩,以塞塘水溢出大江之路,为镇水口之要点。形学家言,水有停蓄,方不至泄。村有此墩,亦乡居之福地。

(摘编廖自如、唐门等文  图片源自互联网 )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