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古村
金花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金花村


       金花村位于琼山区府城镇,地址四至:东起今府城朱云路,南至大路街,西至金花横路,北至红城湖路,方圆约1平方公里。

       金花村明代属府城西厢下田村。以前,这里的居民大都以务农种田为业,村周围有大面积的农田,因这一带地势较低,田亩多,明代前这里的地名叫“下田”。后因丘浚在《下田村》中“有人问我家居处,朱桔金花满下田”的诗句而改为今名。   

       穿越村中的路称为金花路。金花路自明朝以来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今日金花路呈南北走向,南起大路街,北达红城湖,道路长480米,宽3.5米,泥沙路面。
从府城大路街北侧,进入金花路,宛如走进一个又一个世界,这是远离城市的喧闹和浮华,充满一种静谧、古朴、恬淡的气息。古老的民居,纵横交错的幽长小巷,纯朴的居民,使这里呈现出一种特别的原生态美。  
  
       数百年来,金花村遗留下了众多的名人故居,庙宇、古井,给这个古朴的村庄增添了一种神秘的魅力。而金花村出名的主要原因,在于该村明代出了两位闻名全国、名垂青史的名臣。一位是丘浚(1418—1495),一作邱浚,字仲深,号深庵,又号玉峰、琼台,别号海山道人。我国明代中叶的理学名臣,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官至少保兼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是海南史上获得最高官衔之人。
一位是海瑞(1514~1587),字汝贤,号刚峰。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我国古代著名的清官,官至都察院俭都御史。以刚直不阿,清正廉明著称于世。其备死上《治安疏》指斥朝政得失,惊世骇俗,震古烁今。被世人誉为“海青天”。
  
       丘浚与海瑞这两颗闪亮的明星,是海南人民的骄傲和楷模,同被誉为“海南双壁”,五六百年来海南的官员和百姓一直怀念和敬仰他们。
    
       历史上金花村丘、海两家族都非常重视教育,人才辈出。丘浚的曾祖父丘均禄,祖籍福建晋江,元末被元帅府派遣渡琼任职,落居下田村。祖父丘普,是临高县一名医官;父丘传早逝;兄丘源是岁贡生、名中医。丘浚长子丘敦,太学生出身,卒于京邸;丘浚季子丘京,荫授中书舍人;丘浚孙丘火、曾孙丘郊先后荫授尚宝司丞;丘浚六代孙丘承箕,郡痒生,博洽经史;七代孙丘尔懿万历年间中举人,其弟丘尔谷任江西赣县知县。
  
       海氏家族也是才德彬彬,代代文人。海瑞的先祖是福建人,回族,南宋时从福建迁到广州。海瑞的曾祖父海答儿于明洪武16年从军至琼,落居下田村;祖父海宽是个举人,曾任福建松溪县知县。海瑞的父亲兄弟3人都是读书人,其中伯父海澄于天顺元年中进士,曾任四川道监察御史;叔父海闵是举人,他父亲海翰是廪生。海瑞本人也是举人,为一族之冠冕。海瑞的侄子海鹏也中举人,官梧州通判;侄孙海迈,举人出身,官处州推官;海迈之孙海廷芳清康熙8年也中举人。
  
       金花村古时不仅人才辈出,而且环境优美,名胜极多。金花村的路纵横交错,有地名的路巷有8条之多,这里的路都显狭小,小车无法通过。
丘浚故居位于金花路三巷9号,院门口悬挂着由国家文物局著名古建筑专家、书法家罗哲文题写的四个大字“丘浚故居”。金黄色的字体在黑底的反衬下熠熠生辉。
  
       丘浚故居“可继堂”,规模最大时有“丘宅18屋”之说,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故居,房间里面的床、椅子等丘浚用过的家具现今依然保存完好。院内青石铺路,干净整洁,种植有人参果树和椰子树。丘浚故居的后院曾建有宝敕楼一座,珍藏有丘浚所著《大学衍义补》手抄稿一部和其他珍本,可供当地士人学子阅读。后来由于其衰落而逐渐被世人所淡忘,直至宝敕楼的完全消失。
丘浚在世时,金花村常常车来轿往,地方官员以及抵琼显要时有拜访。丘浚谢世后乃至清代,可继堂风光不衰,故居门外的华表,朝廷旌建丘母李太夫人牌坊,吸引众多行人观瞻,可继堂成为金花村乃至海南人的骄傲。
  
       海瑞故居亦为当时人们观瞻之胜地,海瑞谢世后因后继乏人,故居逐步破败。海瑞故居现只有一面残墙还挺立在那里,上面书写着“海瑞故居”四个大字,取而代之的是2003年新建的一座仿古建筑群。
以前金花村有很多祠堂,大多是明朝所建,当时建有丘氏宗祠和同祀苏东坡、丘浚的景贤词。清朝康熙年间又建了海公祠、丘公祠、苏公祠,时称“三公祠”,是海南历史上最为壮观的纪念建筑群。现只剩下了海公祠和丘公祠,如今村里人每逢节日都会来这里祭奠这三位先祖。海瑞祠尚保存完好,丘氏宗祠,原貌早已被毁,后由丘浚第22代子孙出资修复。
   
       林公庙位于金花村西面,为清朝兴建。1989年,由金花村民重修。林公庙为纪念丘浚、海瑞而建。两人均为国家栋梁:林公取双木成林之意。林公庙红砖碧瓦,雕梁画栋。庙门有副对联:金花人文荷庇佑,双桂地脉永栽培。门口栽种两棵批杷树和榕树,绿阴如盖。 庙内外各设一大鼎,上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鼎内香火袅袅。林公庙对面设有一戏台,每年六月初四上演琼戏。
从金花村牌坊门走进金花路16号房,高大的古榕树旁有座金碧辉煌的庙宇。这座庙宇叫火德宫,又名火雷庙。始建年代不详,清光绪15年重修。火雷娘娘在《封神榜》中称火雷圣母,主管人间烟火祸福。这座庙宇门匾上的称呼为“火德宫”,门联上撰写着“神功浩荡物阜民康,庙貌巍峨地灵人杰”。该庙宇由当地群众捐资,1988年重修。庙内供奉火雷娘娘和冼夫人、文昌公神位,供着香客祭祀朝拜,以求神灵保佑当地居民平安。  
  
       位于金花路四巷的吴氏民居是海府地区规模最大的私家庄园。
  
       吴氏民居建于1910年,为三进四合院式土木结构建筑。坐东向西,占地面积900平方米。有拱形大门长5米,高3.2米,中间镶嵌一记扇木门,长3.4米,高2.3米,院门前墙壁绘满彩图,现已模糊不清。
  
       拱形大门与前殿间距6米,前殿面阔三开间16米,进深二间12米,抬梁结构,梁檀之间雕以精美图案,单檐硬山式筒板布瓦顶。前殿与正殿间距4.5米,正殿面阔三开间15米,进深13米,抬梁结构,单檐硬山式筒33米,进深二间4.5米,抬梁结构,单檐硬山式筒板布瓦顶。主体建筑布局合理、规模庞大,古朴典雅,1998年11月,吴氏民居被当时的琼山市人民政府列为琼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花村丘氏民居位于金花路三巷8号,紧挨丘浚故居,是清代府城地区较典型的土木结构民居。坐东朝西,占地面积129平方米,目前仅剩正殿一间,面阔三开间13.3米,进深二间9.7米,采用抬梁组合结构,单檐硬山式简板布瓦顶。
  
       丘浚哥哥丘源故居在明代时已毁,到清代其后代才在原来的基础上重建。

       真如庵位于金花村府城小学旁,是府城15座寺庙中的一座。建于清代。有正殿、后殿、东厢房、西厢房、庵门,庭园占地达两亩多,环境幽静。2004年由金花村民集资重修。

       伍家井位于金花路四巷32号房,井型呈圆形,井围高45厘米。井围为八角形,由八块石头垒成,井壁由砖石砌成,井内径100厘米。井深10余米,井水四季清凉不干涸。 据传该井为居住附近的伍家先祖开凿,有400多年的历史。井围内壁上遗留着深深的绳槽。目前,该井仍为附近居民生活用水。

       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 曾经是海南四大古村之一的金花村早已成了一个城中村,被繁华的都市所包围。当金花村渐渐地变为城市的一部分的时候,金花村本身也成为历史,如海瑞与丘浚一样载入史册。
                              (摘编《海南特区报》等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