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庙宇
广德桥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广德桥
       广德桥即里桥,亦称塔脚桥,在老城墟西300 米处,因建在澄江出口内滩地段和北岸旧塔的塔脚下而得名。

       广德桥始建于北宋,据史料一说,当时应该是木桥,木桥名叫长桥,广德桥应当是清代的名称。苏东坡当年贬谪海南,途经澄迈前去儋州,及后来北归时,都曾经过此桥。在北归途中,苏轼有两首诗写到了老城的“长桥”。在儋州,苏轼曾养过一条乌嘴狗,北归时这条狗也随他从儋州来到老城,经过澄江时,那条狗“长桥不肯蹑,径渡清深浦”,上岸时还咆哮着将路人吓了一跳。到达澄迈驿后,苏轼登上通潮阁又赋诗二首,其一写道:“倦客愁闻归路遥,眼明飞阁府长桥。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当年,长桥离通潮阁不远,站在阁上即可俯视无余;而通潮阁北边,老城湾里,那一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正渐渐没在晚来的潮水之中。

       现存的广德桥是石拱桥,全由大大小小的青石垒成,南北向,横跨澄江,六墩五孔,长30 米,宽2 . 95 米,高5 米。为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知县唐启宾所建。据资料记载,当时澄江上有里、外二桥,按位置,广德桥当时应该叫做里桥。据资料推测,当时的桥身可能是一半为拱桥一半为石板的混合结构。这种结构这种长度的大桥,在海南是独一无二的,其结构可能与当时河床的地貌与工程的经济等因素有关。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地震,塔毁而桥存,现桥已荒废,但结构还牢固,老桥已只剩下一半,石板结构的一半不知何时被水冲毁,只留下另一半4孔半的拱板。

       老城人也称广德桥为断桥。清光绪年间《澄迈县志》录有清人秦延英诗《经通潮飞阁旧址怀苏眉山》,其中写道:“岿然飞阁府城头,驿堠荒凉几度秋。古堞半多余草蔓,断桥依旧枕溪流。”如此看来,在清朝年间,广德桥已经变作“断桥”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