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庙宇
冼夫人纪念馆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冼夫人纪念馆


       冼夫人纪念馆位于海口市新坡镇。新坡冼夫人纪念馆前身为“冼太夫人庙”,俗称“梁沙婆庙”。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原址位于梁沙村坡樘荫地。是海南岛50多个冼庙中规模最大、参拜人数最多的冼庙,由明代进士、湖广巡抚提督军门梁云龙创建。梁云龙自叙,他在指挥作战时曾在梦中得到冼夫人指点,从而转败为胜。为了答谢冼夫人,明万历三十年(1602),梁云龙用皇帝奖赏的黄金铸成冼夫人像,在家乡新坡建庙供奉。现址历经清康熙廿一年(1682年)和嘉庆十五年(1852年)两次大规模修建,是有名的古代庙宇。

       冼夫人,广东高州人,南朝高州太守冯宝妻。她曾带兵平海南黎族动乱,后来又奏请朝廷建置崖州,使海南与中原恢复了直接联系。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引进种植技术。发展生产,使当地群众过上太平日子。为纪念她维护国家统一、黎汉民族团结的功绩,后人在琼山新坡镇修建了冼夫人庙。 1989年,冼夫人纪念馆在冼夫人庙旧址建成并对外开放。

       该纪念馆面积283平方米,造型大方,气势雄伟。屋顶为重檐式,铺盖金黄色琉璃瓦,金碧辉煌。馆的正门上分别镶嵌“巾帼英雄”、“岭南风流”、“千秋懿范”等大匾额,格外引人注目。

       大厅正殿上,有冼夫人的彩绘,尺寸与真人相仿,身穿袍套,神采奕奕。其前放置香案、八仙桌和落地香炉,两侧陈列古代八种兵器。

       由于冼夫人的丰功伟绩及其在民间流传其去世之后常常在海上陆地显灵护佑百姓,再加上梁云龙现身说法,虔诚敬拜,故而前往新坡冼庙顶礼膜拜梁沙婆(冼夫人)者几百年来不绝于路。
   
       每年农历2月初,琼山新坡民间都要进行纪念冼夫人的盛大活动,甚至摹仿当年冼夫人的操军,俗称“装军”,四面八方的人们聚集冼夫人庙,顶礼膜拜,参加各种各样的民俗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