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苗族
海南苗族盘皇舞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04日

    海南苗族盘皇舞 ,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序号:11;项目名称 :海南苗族盘皇舞;项目类别:民间舞蹈;申报地区或单位:五指山市文化馆;编号:Ⅲ-2 。

    盘皇舞是海南苗族世代留传着一种的最古老的舞蹈,海南苗族其他舞蹈均由它演变而来。
    400多年前苗族的一支从中国西南一带入琼,落户在中部山区,苗族古老的盘皇舞也被迁琼人群带来,在海南岛的中部山林中舞了几百年,它为拜祭开天辟地之神“盘古”而舞,为祈求丰登祈求庇佑而舞。
  盘皇舞为祭祀盘古而舞。盘古为中国古代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神。有关盘古的神话,最早在我国南方少数民族间广泛流传。苗族、瑶族先民向来崇奉盘古,把盘古看作自己的祖先。
  真正意义上的盘皇舞一年只跳一次,苗族一般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跳盘皇舞,此时刚好是夏收过后,苗人便要设坛焚香,祭拜先祖,祈求保佑风调雨顺,安居乐业;为了充分准备和跳好舞蹈,村里的长者在农历二月初二就开始进行筹备,通知和发动各家各户踊跃参与排演舞蹈。
  盘皇舞分三个部分,即上元舞、中元舞和下元舞,其另一叫法——“三元舞”正是因此得名。  
  出场的舞者肩挂彩带,手执彩带两端,上下摆动如老鹰展翅高飞,边走边舞出8字舞步,重复8次,然后向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做出祈求的姿势;稍后,一位身穿龙袍、头戴“盘古”面具者大摇大摆地走到这些舞者中间,身后有一人持木剑(或敲皮鼓)者尾随,对其进行嬉逗,其他舞者则分成2个小队,交叉成8字,围绕着他俩环跳,并逐步缩小圈子,直至结束。  
    在旁人看来,盘皇舞的上元舞、中元舞和下元舞的动作基本一样,其实不然,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真正的盘皇舞难度是逐渐增加的,主要体现在跳中元舞时身段要比跳上元舞时更低,而下元舞还要向下,这对跳舞的人的腰身要求很高,要有很强的柔韧性,否则很难完成这样的动作。
     上元舞和中元舞主要表现的是追忆祖先走过的道路,以及先祖的心路历程,下元舞则是歌颂先祖的恩德,祈求他们在天之灵的庇佑;整个舞蹈虽说不上欢快,但庄重而不沉闷,加上鼓点和舞步都是节奏比较紧凑的“三拍子”,因此现场气氛也比较活跃。 一般来说,跳盘皇舞的人数不限,但一般有12人以上场面才壮观,才好看。
    据说早期的盘皇舞对道具十分讲究,如木剑上要刻有龙鳞和邓、赵、马、关“四大元帅”的姓氏,皮鼓要用鹿皮制作,盘古的头像要用沉香木制作等等。
    盘皇舞表演形式独具特色,保留着原生态文化的基本特征,富有民间传统舞蹈的艺术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盘皇舞历史悠久,保留了苗族远古的宗教文化,这对探讨海南苗族的宗教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盘皇舞虽然历史久远,传播广泛,但在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由于受当时的政治环境影响,舞蹈因其带有的宗教祭祀色彩而一度被削弱传承力量,直到最近30年才得到恢复,然而,它从形式到内容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要重现其原生态面貌,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抢救。
    今天看到的盘皇舞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盘皇舞了。苗族迁琼几百年来,由于长期与黎族杂居,民族舞蹈也互相借鉴、学习和模仿,因此盘皇舞已经不再是原汁原味的了。  
  由于盘皇舞处于自由发展状态,主要靠口传心授的方式来传承,很容易出现断代的情况。原先盘皇舞的舞者只限男性,但因为舞蹈难度大,男子普遍不愿意去学,所以现在大多数的舞者都是女性,加上年青一代少人问津,盘皇舞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地。
  目前,尚有人会跳盘皇舞的村庄在五指山有南圣镇的什拱村、牙南上村、青春村、军民村和水满乡的新村、番阳镇的布伦村,以及保亭响水镇的什赤村、琼中的太平等苗族村落。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