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回辉话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回辉话原属南岛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占语支的一种语言,由于与占语分离的时间久远,又受到汉藏语系语言的影响,产生了声调,因此成了占语支里一个较为特殊的语言。
    在全国八百多万回族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在使用汉语,而完全是用自己独特语言进行交际的回族只有海南回族,他们使用的语言被称为“回辉话”。
    据《琼州府志》记载,回辉话是大约在宋、元朝期间从占城(今越南中南部)迁来的回族居民使用而流传下来的语言,当时汉人称之为“番语”。世居的回族居民约6000人使用,主要分布在三亚市回辉、回新2个村,白沙县、万宁市少数居民使用。
    回辉话有声母19个,韵母57个,有5个舒声调和5个促声调。回辉话有v、z两个浊塞音,有a、e、i、o、u五个元音,其中a分长短。由于吸收汉语借词,又增加了一个和舌尖元音,有-t、-k两个韵尾。回辉话的汉借词读音还保留塞音韵尾,这与当地的“军话”有明显的不同。
    回辉话的词以单音节和双音节居多。从词的意义和结构上看,可以分为单纯词和合成词两种。
    从词的词义和语法特点来看,可以分为名词、动词、形容词、代词、数词、量词、副词、连词、介词、助词、语气词、象声词十二类;从句子的结构来看,回辉话的句子可分为单句和复句两大类,按句子的语气来分,回辉话的句子可以分为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四类。
    回辉话与黎语、壮语有若干相同的词,但数量不多,难以找到明显的对应规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