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语言
黎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黎语,是黎族人民的共同语,千百年来一直是黎族人民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黎语支。使用人口约70余万。主要分布在琼中、保亭、陵水、白沙、乐东、昌江等自治县和三亚市、五指山市、东方市。
黎语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了众多的方言土语。据20世纪50年代进行的黎语调查得知,黎语共分为5大方言,即哈(亻孝)方言、杞方言、润(本地)方言、美孚方言和台(加茂)方言,前3个方言又可分为若干个土语。黎语虽然方言土语多,但语言比较一致,除台(加茂)方言差别较大外,其他4个方言差别都小,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
黎语没有与语言相适应的文字,1957年国家曾以哈方言为基础、乐东县保定村黎语为标准音设计了拉丁字母形式的文字方案,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推广应用。
     黎语(以乐东县保定村的话为代表)的主要有特点如下:
语音:
① 声母简单,有32个声母。
② 韵母复杂,有6个单元音韵母和18个复元音韵母。元音分长短。有8个辅音韵尾,与元音构成75个带辅音韵尾的韵母。
③有3个舒声调:53、55、11;还有3个促声调,调值与舒声调相同。
语法:
① 虚词和词序为主要语法手段。
② 语序是:主语在谓语前,宾语在谓语后,如有补语,则补语在宾语
③名词中心语的定语除数量词组外在中心语后。
 ④动词、形容词中心语的状语多在中心语前,只有少数副词、叠音形容词或某些合成代词作状语在中心语后。
词汇:
    有少量前加成分。量词都与同语族其他语言不同源。有独特的数词。 还有一套表示否定概念的词。汉语借词大部分是属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新词术语,老借词较少。
方言:
    在5个方言中,侾方言使用人数最多,同杞方言较为接近,本地方言和美孚方言比较接近,加茂方言与其他几个方言差别较大。各方言相同的词一般占70~80%,只有加茂方言与其他方言相同的词不足50%。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