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三亚人”牙齿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三亚人”牙齿是在岭东悬崖下离地6米处发现一处天然石灰岩溶洞——落笔洞遗址中发掘出土的,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南端的古人类生存印记。1992年3月,海南省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组织考古专家复查落笔洞遗址,在洞内后部左壁的灰色胶结层断面上,首次发现了5枚人类牙齿化石,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实验室碳14年代测定,距今已有1万年的历史。
   根据史料及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考证得出,落笔洞人已经学会把牛类的肢骨、鹿角进行切割、打击、刮磨,制成自己理想的生产工具,也能够打制穿孔石器,保留火种。他们除了捕食水牛、羚羊等温顺的动物,也能借助工具捕捉大型的亚洲象。落笔洞人在狩猎中还了解到许多动物的生活习性,不断提高狩猎技术,扩大猎取对象的范围,更会用箭镞等工具切割兽皮,防风御寒,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这次在遗址中发现的13枚人牙化石,包括门齿、犬齿、前臼齿和后臼齿,分别代表老年、中年和青年各个阶段的不同个体。牙齿外观形态、构造及大小与现代人基本一致,当属晚期智人阶段。 “三亚人”牙齿化石的出现,更加验证了在远古时期海南岛就有人类生活的痕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