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蒋介石“美龄”号专车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海南八所镇海南铁路博物馆藏有一节特殊的公务车——蒋介石专用公务车。
    这节公务车编号为GW97380,外形与今天的“绿皮车”相差无几,底盘上的部件刻着该车的生产日期。公务车内部结构非常简单,只有10多个卧铺隔间,并无其他陈设。
    这节公务车1941年产于日本,曾是蒋介石的专用车辆,被命名为“美龄”号。蒋介石及其夫人曾乘坐过。
1954年该节车在戚墅堰车辆工厂做过整修,对转向架等部件进行了国产化改造。上世纪70年代才从广州调拨给海南三黄线使用,后因车辆技术状态不良下线。
    据曾搭乘过该车的网友北瀚回忆:1990年从三亚到八所的列车曾挂这辆公务车,当时此车内部前半截全空如客厅,摆放几张布制沙发和竹藤沙发。后半截一间较大的主卧,内有一张一米五的双人床,一个梳妆台和一个小卫生间,再后面是几间卧铺包厢。那时本来是买了普通座位票,因为陪同一位外宾同行,列车长主动对我们说此车有“卧铺”车厢,于是我们就补票上了这辆公务车,记得票价为十七元。感觉车辆装修挺下功夫,但是并不豪华,只是简朴中见高贵的感觉。从三亚到八所,列车运行4个多小时,也够慢的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