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收藏
世界最小的金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海口市琼山区永兴镇永秀乡西湖龙泉庙出土了一批金制品,其中有一枚世界最小的金币。
    这枚金币重0.13克 ,黄金质地,成色在90%以上。正面钱文为 “百文”, 背面看不清。造钱型奇特,显然是当时专门铸造并敬奉西湖龙泉庙的供养钱。
    供养钱也叫“供佛钱” 、“庙宇钱”。旧时官方,民间或寺院所铸用以供奉佛殿神像之钱币。以元代所出最多,钱面除沿用年号、国号文字者,此类钱制作粗疏,形体偏小,传世不多。供养钱币上多数是铸有与道教、佛教相关的人物或咒语,有面值的供养钱很少见。  
    这样的金质供养钱出土于西湖龙泉庙,可见当年龙泉庙的待遇之高,香火供奉和活动之兴旺。这种金质供养钱在海南还是首次发现,它对研究海南的道教文化极具价值,是海南道教文物的瑰宝。 据老爸茶文编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