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诗词
明乐会教谕广府举人陈遇清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0日


       双溪交流
  清流如带泛玻璃,
  水影天光一色齐。
  万派银涛看九州,
  两条雪练泻双溪。
  川分燕尾开前港,
  路绕羊肠认归堤。
  夹岸芦花谁返棹,
    鹭鹚飞过板桥西。


注:发源于五指山区的万泉河,从上游奔泻而下,流经乐城岛,河水一分为二,其一在北,其一在南,沿着小岛两边的河道奔涌而下,流到岛的东边,又合二为一,流向博鳌岛出海。
  这一奇特景观,古代文人称之为“双溪交流”,被誉为乐邑八景之一。


          金牛偃月
沧海涌出水晶毯,碧嶂平临玉海秋。
罔可题名殊铁马,月明长夜照金牛。
当头喘处开全镜,挂角留时认半钩。
露冷风寒山朗朗,牧童曾否闻笛流。

注:咏琼海金牛岭。金牛岭位于万泉河出海口博鳌风景区内,距琼海市区(嘉积镇)约20公里,山峰形似牛体而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