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苗族
苗族服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海南地处亚热带,长夏无冬,因此苗族的服装没有季节之分,色彩单一,多是绀蓝色。苗族喜蓝黑色的棉布料,服装布料大都是从市场买来的白布,经过自己印染加工缝制而成。海南苗族因受当地黎族服饰的影响,所以显出与内地其他地区苗族服饰的一些不同。
    过去苗族男子有头剃额发,头缠黑头巾的习惯,这种头巾长约5尺,戴时要重重盘绕在头上,因而平时很少戴,只有盛装时才戴。苗族男子上衣有两种:一种是本民族的对胸开襟短衣,质地为棉布,一般成年男子上衣长约60厘米,宽45厘米,袖长50厘米,分为两节,有领,与汉装上衣相同,领镶蓝布边,前胸左幅加缝宽6厘米,长39厘米的布条。有黑色圆骨纽扣5枚,钮扣头上缀一小圆铜钮。胸前有三至四个口袋。袖口、衣祺内加缝2厘米宽的蓝布条垫衣,肩内部加缝深蓝布作托肩。另一种是大襟短衣,襟向右开,有圆球铜或布钮扣3枚(上中下各1枚),无领。苗族男子这两种上衣,工艺简单,制作粗糙,但结实耐穿,很适合苗族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而苗族男裤则多为管筒长裤,裤脚至小腿之上,已完全与汉族农民的裤子相同,只不过色彩多为黑、蓝或更深的颜色。但现在苗族男子的发式和服装已经很少看到过去传统的形式。大部分中青年男子的服装、发式跟汉族相似。
    苗族妇女讲究服装的装饰,服装比男子制作精美,既保留着本民族服装的特色,又体现了妇女们爱美的心理愿望。其上衣多为蓝黑棉布,衣服较大而长,尺寸因人而异。一般中年妇女的上衣,为对胸开襟或略偏右的长襟,无领,肩脖内有一层蓝布垫衣领口用五色彩线绣上简单的花纹,用粉红彩线锁口,最外层还有一小白布边,胸襟、袖口、衣祺用红线绕边。妇女下裳是一条长过膝的短裙,质地为印染后的蓝黑色棉布,它实际上是用一块布经两层叠缝而成的裙子。裙的两头上部有小绳,用以穿时绑扎。裙子的下部边上有一层腊染纹饰。短裙的开襟处在身前,且短小,为的是便于在山地上下行走,是靠宽长的上衣将其开襟处遮掩。扎有绑腿。
     苗族妇女的头饰很特别,平时戴两种头巾帽:一种是盛装时戴的黑布尖顶帽,戴这种帽先是在帽底下垫一小块绣有花纹的约30厘米的方形垫头,垫头一角垂于额前,然后披盖上绣有花边的尖顶头巾,在头上形成尖顶状(稍偏后),帽子后垂下一条红带长及腿部,头巾连头部也遮盖直垂至肩间。另一种头巾叫小花帽,中间绣有花纹,戴帽时把头巾反包在头上,平顶。
    苗族服饰有着独特的民族文化背景。褶裙上的彩色线条,是一条条河流,一条条山路,背牌上的回环式方形纹,是曾经拥有的城市,并有街道、有城墙、有角楼,那披肩上的云纹、水纹、棱形纹,是故土的天地和一丘丘肥沃的田土,花带上的“马”字纹和水波纹,是苗族祖先迁徙时万马奔腾过江河的壮观气势力。
    因此,苗族服饰的图案,被喻为穿在身上的一部民族史书。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