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服饰
海南岛服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海南岛服,也叫海南衫,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已成为海南岛标志性服饰。
    海南岛服用料考究,主要用纯棉进口丝光布所制,手感柔软、透气、吸汗、折皱性好、不脱色。款式有短裤、中裤、男上衣、女上衣、九分裤、七分裤、男长裤、男短裤等。
    海南岛服样式简洁、质朴,上衣为短袖衫,下裳是宽松七分裤,色彩艳丽缤纷,图案争奇斗研。图案以热带植物与海洋生物为蓝本,进行了各种或抽象或具象的变形,散发着热情似火与清凉宜人相互交织的奇妙气息。
从工作服变成“岛服”
  海南“岛服”最初只是“工作服”。1996年8月,海南第一家五星级度假酒店三亚凯莱度假酒店为营造独特的度假休闲文化,建造了不设空调的敞开式酒店大堂。与之相配套,所有酒店员工都穿上了宽松的花衬衫作为工作服。这些花衬衫的设计从夏威夷衬衣得到了一些灵感,充满了热带风情。令酒店员工们意外的是,这种花衬衫不但成了海南旅游界的工作服,还成了游客最喜欢的旅游商品,成为海南岛的“岛服”。
    1998年,一向“严肃”的外事部门也开始钟情这种花衬衫,并以之作为省领导会见外宾的礼服。因为这些花衬衫既体现了海南岛的热带特色,又展示了海南地方文化,还顺应了国际礼仪趋于简化和不穿西服、不系领带的趋势。
    此后,省旅游局设计了一种花衬衫作为海南“导游服”,规定全省导游员必须穿“导游服”上岗,成为全国唯一推出统一“导游服”的省份。在国内外重大旅游宣传促销活动中,海南从省领导到企业促销人员,全部穿上花衬衫,成为最惹眼的代表团。
    从色彩上看,花花绿绿的衬衫映合了海南五彩斑斓的热带海岛特色;从款式和质地看,宽松的棉质服装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所以,色彩丰富的海南衫渐渐被一些酒店和旅游企业借鉴。
    渐渐地,凡在海南举办的各种会议,与会代表都兴奋地穿起海南衫,影响力十足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也不例外。
    远道而来游客更是眼馋,一到海南,即争相换装,无论性别,无论年龄,身着布满椰枝、红土、贝壳、珊瑚图案的海南岛 “岛服”,徜徉、嬉戏于椰风海韵之间,人在景中浸染,景色与人交融,游人也就成了海南美景的另一道风景线了。
    这么一来,这些花衬衫自然更强化了“岛服”的概念,而“岛服”的名声也就越传远,越来越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