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服饰
回族服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回族服装崇尚白、蓝、绿、黑色,不喜红色,礼戴白布小帽,帽前刺绣“清真言”或“真主至大”等颂文,宗教活动仪式上,阿訇头缠白布,穿布长衫。妇女上衣为右衽大前襟。曲襟上押铜(或铝、布)钮扣,前胸挂宽幅披布,遮护前襟,既是装饰,又可保护衣裳清洁。裤子的裤头、裤管都很宽,不兴穿裙子。以彩色棉巾为头盖,遮盖至两耳。
    现在回族男子服饰与汉族无异,逢礼拜在清真寺念经或重大奠祀活动时才穿白衣白帽。女子服饰则受海南当地汉人的影响较多。如羊栏回族妇女上衣都为右斜襟大褂,纽扣从颈部沿着上身的右侧开,一般为8个。其纽扣以银制作,既显示富贵,又象征吉祥。两袖均为驳袖,大小不一,胸、背均开中骨,衫长达臀部,布料多为黑、蓝、黄、白、绿、青、橙等色布混合缝制而成。胸前另围一条凸字形的黑色似围裙的布幅。裤子多为黑色,很少穿裙。
    回族妇女普遍有扎耳孔、戴耳环的习惯,也喜欢佩戴玉石手镯、金戒指。殷实人家妇女还戴金胸花、金发卡、金笼子、金手镯等。回族姑娘自幼爱戴耳环耳珠,已婚妇女则挂耳坠,双手戴金挂银的很多。
    海南回族服饰的主要特点有:
    1、具有多重作用。
    一是保护身体。这是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存的客观的必然需要。如回族妇女为了防风沙而戴盖头、搭围巾等。但由于海南长夏气候温暖,所以海南回族在冬天,不必像北方回族人那样为了防寒穿棉衣、皮衣、皮鞋,戴棉帽、皮帽或耳套等。
    二是装饰的作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回族人也不例外,这是人类美化自身的内在要求。如男子穿衬衫、套青坎肩,女子点额、染指甲,在衣服上绣花,都有装饰的因素。
    三是具有宗教的作用。如为了参加一些宗教活动或受宗教的影响,头缠戴斯达尔、穿准白、穿麦赛袜子,妇女搭盖头,除了保护身体和装饰外,还有宗教的因素,构成了回族服饰的多重民俗性格。
    2、头饰是最典型、最富有特点的。
   如回民从过去到现在,男子的白帽、戴斯达尔和妇女的盖头等传统范围是最广泛的,凡是回族聚居的地方,头饰的习俗是很明显的。这一习俗与中国汉族的服饰习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汉族服饰习俗中,衣服的传统范围最广,特点最明显,而头饰习俗次之,甚至可有可无。由于回族重视头饰习俗,其帽子、盖头、戴斯达尔等选料颇讲究,注意干净、整齐。
  3、讲究整齐、美观、简朴舒适、干净卫生,不穿妖艳华贵的衣服,特别是男子不衣艳色,不着异冠;爱美但不以为奇。在衣、冠颜色上以白、绿、黑色为主。这种特点与回族的来源和宗教有一定的联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