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民俗旅游馆--服饰
黎族筒裙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4月11日



    筒裙,是黎族妇女最喜爱的服装,也是黎族妇女的主要标志,民族特色浓郁。
    筒裙是用手工纺纱织成的裙子。由于裙头裙脚同样宽窄,无褶无缝,状似布筒,故名筒裙。
     活泼天真的小女孩穿着筒裙上学读书,豆蔻年华的姑娘穿着筒裙与恋人相会,饱经风霜的老阿妈穿着筒裙下地干活。
    筒裙有长筒、短筒之分。不管长筒、短筒,底色都只有黑、蓝二种,另用各种彩色线织成花、鸟、虫、兽、人物花纹或几何图案,色彩艳丽。每当喜庆,黎族姑娘身穿自已亲手编织的筒裙,衬以彩色头巾和绣边襟上衣,载歌载舞。
    海南黎族姑娘的筒裙较短,一般穿在膝盖以上。筒裙由花裙、连接带和腰部三个部分缝制而成。腰部为自染自织的条纹布,连接带和花裙是用提花或挑花方法编织的,经为棉纱,纬系彩色丝线和棉线,花纹是规整的几何形图案,用踞机织成。
    绚丽的筒裙,是黎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代代相传,人人会织,她们只用简单的竹、木构成的“踞织机”,不用图样,就可织出精美的图案花纹。
    随着时代与文明的发展,黎族妇女尤其是青年姑娘所穿着的古老民族筒裙,已演变成更加千姿百态的民族艺术时装,因而民族特色浓郁的筒裙也成了其他民族的妇女的喜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您可能还会喜欢看 Are you like?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