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世纪大桥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大桥远景

大桥远景

世纪大桥

大桥夜景


       海面一桥悬,南北两岸阔。昂首冲天、气贯长虹的世纪大桥宛如一条银色巨龙,与环抱在滨海大道上的万绿园、海甸河、滨海公园、世纪广场、美丽沙半岛等著名景点一起,把构筑中的“海口外滩”点缀得亮丽多姿。因其雄伟壮观的造型而成为海口一个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城市标志性建筑。 

       世纪大桥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向北延长线上,大桥全长2663.606米,主桥长636.60米,跨越海甸河,为双塔双索面三跨(147+340+147)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边主梁斜拉桥,桥面宽29.8米,两侧设人行道。斜拉索每一单面22根,共176根。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南引桥长与滨海立交桥相接,1101.094米,连接段233.867米;北引桥与海甸岛海甸五西路平接,长524.45米,北引道167.595米,引桥宽24.3米,两侧不设人行道。桥面为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主跨下最高水位4米时通航净高为24米。主桥两端共设4座塔楼,塔呈钻石型,塔高106.9米。
南北岸设桥头广场。世纪广场位于世纪大桥南端,与滨海公园、万绿园相邻,占地37.58公顷,其中总建筑面积34368平方米,绿化面积25.12公顷,绿化率66.8%,道路广场面积10.12公顷,道路广场系数27%。欢乐节、欢乐中国行等多项大型活动曾在此举行,是海口一个综合型的旅游休闲区。

       按照海口城市发展规划,世纪广场被纳入海口市北部海滨带的城市机理中,以世纪大桥及桥头广场建设为中心,与万绿园、滨海公园、美丽沙半岛、海甸河共同塑造滨海世纪景观环,形成海口滨海标志性的城市新貌。

       根据广场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世纪广场分为大树林荫区、入口集散区、水景游戏区、滨海休闲观光区、游艇俱乐部、大桥游览区、大桥管理区7大功能区:
大树林荫区本着“给游人一把伞,使人留下来”的用意,种植成群、成片的树木,同时强调大树下的活动场地和环境空间,布置艺术小品、雕塑、热带花卉及配套设施。
入口集散区由生态停车场和集散广场组成,附设公交车站,方便市民出入和休息。水景游戏区由淌水滩、儿童沙洲、喷泉戏雨、滑石涌泉和椰岛漫步构成,强调市民的参与性与亲水性。
滨海休闲观光区是广场中景观效果最好,最能感受大桥英姿、城市新貌和海湾特色的场地,由海上观光、演艺广场、滨海休闲带和热带植物园组成。市民既可到海上观光,亦可享受临海凭风垂钓的乐趣,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游艇俱乐部是水上娱乐区,由游艇广场、俱乐部、游艇码头、海滨观景四部分组成。作为陆上活动的补充,它将成为最时尚和消费增长最迅速的行业之一。
大桥游览区分桥头广场、上桥观光、大桥科技展示三部分。人们可以通过塔楼电梯上世纪大桥桥面,眺望琼州海峡、万绿园、美丽沙、金贸高层区,感受海口的城市风貌,领略大桥的雄伟和气势。
       大桥管理区负责对交通、航运、保安监控管理,维护、检修大桥及广场的各项设施。在功能设计上,世纪广场既有别于西海岸的壮阔与动态观景,又有别于万绿园的游园和夜市、滨海公园的内向与巧致,它将在市民参与亲水、戏水方面展现滨海特色,做足临海文章,与其他景观相映成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