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独一无二:海南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细粉

粗粉

       中国人的日常食物,以南北为界限,分为面食和米饭,即所谓小麦文化和水稻文化。米粉,弄碎之米也,所以,有人说米粉是水稻文化的结晶。如今,海南粉已风靡全岛,已经成为海南最经典早点的代表作和最统传的特色小吃,而且是节日喜庆必备的象在吉祥长寿的珍品,可算是名副其实的“海南粉”。

       相传海南粉源于福建闽南,据说明末一位陈姓闽南人迁居澄迈老城,他母亲生病后,吃不下饭,孝顺的陈姓闽南人把米发酵、压碎、弄成粉、打成条,然后每天不停变换多种调料,做出来的粉都有不一样的味道,让母亲胃口大开,每天都吃很多。最后病终于好了。据《正德琼台志》记载,当时全岛共有121个较大的墟市,都设有海南粉加工作坊和小摊。经过几百年变迁,福建粉早已具备地道的海南味。
 
       海南粉其白如雪,其细如丝(与驰名的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相比,其纤细的程度是上述米粉所不能比拟)。

       海南粉又分两种:一种是粗粉,一种是细粉。

       粗粉的配料比较简单,只在粗粉中与进滚热的酸菜牛肉汤,撤少许虾酱,嫩椒、葱花、爆花生米等即成,叫做“粗粉汤”。

       而细粉则比较讲究,要用多种配料、味料和芡汁加以搅拌腌着吃,叫做“腌粉”。海南粉通常指的就是这类“腌粉”。腌粉淋以特殊佐料,配上葱花、香菜,味道首推澄迈;海口腌粉亦有名气。腌粉以腌技见长,一碗粉要用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酸菜等10余种佐料腌制,这些腌料往往是各店摊自制,据说配方密不告人。正因为海南粉的细,所拌的料才能入味,经拌均后其味醇香扑鼻,余味无穷。吃后再加上一勺用海螺煮的海螺清汤,更是鲜香无比。

       按烹调方法分,海南粉除腌粉外,还有汤粉、炒粉。

       汤粉放在佐料汤中,以兼具清甜、淡酸、微辣的陵水县酸粉为最。汤粉贵在汤好,汤用多种原料熬成,甜而不腻,甜中含酸,酸中藏辣。用这种汤冲调粉条。配上牛肉干、花生、竹笋、酸菜骨、辣椒等配料和佐料,“味道好极了”!

       炒粉以琼海市塔洋镇最为出色。炒粉妙在火候,炒时加猪肝、瘦肉、葱,并用生粉打芡,吃时再撒上胡椒,香味扑鼻。

       一般认为海南有六大名粉,即:海南粉、抱罗粉、陵水酸粉、后安粉、儋州米烂、塔洋粑炒。

       几乎所有海南的米粉都是温和的,不像四川的凉粉等小吃那么火热泼辣,与它相处时,很难让人一眼看出它的妙处来;它们也是海南风物人情中重要的一部分,没有海南四大名菜的精美包装,却朴实自然地存在于海南人的生活与记忆中,并慢慢地沉淀下来,一旦有人离开故乡海南,吃不着了,时间一长,海南米粉竟然像细微的菌种,悄悄地种在你记忆中,成为记忆中最真实最亲切最怀乡的那部分,在时间的发酵中,变得美味多情起来。突然有一天就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便非常渴望吃到一碗温热清香的海南米粉。这种感觉,无论是本土海南人,还是吃过海南米粉的外乡人,可能都曾体会过。

       一位侨居新西兰的海南籍女子,在她的博客里写道:“我18岁离开家乡海口,至今几十年,海南粉一直让我魂牵梦萦,每当思念家乡的时候自然就会想起海南粉,想起它就会胃口大开,海南粉牵动我思乡的情结,每次回去探亲我都要带着家人好好品尝。一定要好好保护咱们正宗的海南粉,不要让它变了味。”  

       家常海南粉制作方法:

       精选大米,先将大米用沸水洗过,再用清水浸泡30小时后,磨成米浆,装入布袋压干。再用沸水煮至半熟,放进粉碎机中加水磨烂成浆,再装入布袋中加重压,滤出纯净米浆,去除米渣、杂质,然后装入一有筛眼的器具,使米浆通过筛孔压成细条状,然后再用沸水煮熟,捞起用冷水冷却沥干,即可食用。

       配料:酸菜、酸笋、熟豆芽、花生、熟猪肉、熟牛肉、葱花、调味酱汤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