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南鸡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也叫文昌鸡饭。鸡饭的主料是鸡和大米,最好的鸡饭选用“文昌鸡”。由于“文昌鸡”供不应求,一般鸡饭排档选用本地种杂色鸡。要求是刚成熟而尚未下蛋的鸡,以1至1.5公斤重为宜。大米选用上等新鲜的优质米,鸡是白切鸡,清汤中烫熟,皮色油黄,肉白且嫩,骨髓带血,吃来清甜爽口。

       制作工艺:一是猛火热锅中下鸡油、蒜茸爆香,随后倒进洗净滤干的大米翻炒,再加鸡汤调匀,加盖煮熟,这种鸡饭油润软滑,喷香可口,饱吃不腻,食后齿颊留香;一是将蒜茸或葱爆香的鸡油倒进普通方法煮熟的热饭中,加少许精盐和味精,白切鸡佐酒,鸡饭随之,其味悠长。

       海南鸡饭的美味在于鸡肉幼滑无比,香喷喷的鸡油饭油而不腻。当然酱料还有讲究。在海南,酱料是香菜(在文昌本地甚至有一种专用的香菜)、蒜茸、姜丝和橘子汁(当醋用),现在爱吃辣的人也会加点黄灯笼辣椒。在新加坡,酱料为香菜、黑酱油、蒜茸及特制的红辣椒。看来虽然有些差异,但意境相同.。鸡饭是第一名吃,这本是海南风俗;却没想到在新加坡,由于港台艺人近十年来的免费宣传(如电影《海南鸡饭》等),鸡饭已经一跃成了国家级的美食代表。现如今,“海南鸡饭”早已享誉全球,至少是全球有华人的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