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冼夫人文化节(海口)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为瞻仰祭拜冼夫人而举办的民间活动“闹军坡”已历史悠久,被称为海南人的庙会,是海南最具民俗特色,也是最为隆重的传统民间节日。 

       冼夫人是1400多年前我国古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是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巾帼英雄。她在治理海南岛期间,惩治贪官,平定叛乱,鼓励农耕,发展生产,开创了海南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世世代代深受海南人民的爱戴和敬仰。

       大年过后,农历二月到三月之间便是海南人闹军坡的时节。这个由民间自发兴起的传统节日相传已经有1300年的历史,纪念方式历代不变,既有神话色彩,又不失表现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
       在“闹军坡”活动基础上兴办的冼夫人文化节,已逐渐成为一项新的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品牌。

       2002年3月19日至25日(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为纪念巾帼英雄冼夫人逝世1400周年暨新坡冼庙创建400周年,新坡镇举办了“2002年中国民间艺术游海南冼夫人文化节”。将原本民间自发的、历史悠久的“闹军坡”活动(俗称军坡节),办成了一项政府指导、目的明确、富有文化意蕴的旅游节庆活动。

   “2002年中国民间艺术游海南冼夫人文化节”主要活动有:万人公祭冼夫人、冼夫人逝世1400周年暨新坡冼庙创建400周年纪念大会、模仿当年冼夫人率部出征的"装军"仪式、文艺武术表演、大型彩车巡游、中国民间艺术游海南换花节摄影比赛颁奖暨海南冼夫人文化节摄影比赛开赛 仪式、《冼夫人在海南》8集电视连续剧开拍仪式、军坡特色商品展销会等。与此同时,召开了首届全省冼庙负责人联席会议、首届海南冼夫人文化研讨会。

       至2008年,海口已举办了七届冼夫人文化节,旨在传承冼夫人致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精神,使这一特色文化品牌成为集纪念瞻仰、爱国教育、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为一体的群众性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