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羊山古风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羊山古风

羊山古风

       羊山地区即指琼北火山地区,泛指海口市西南部被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熔岩覆盖的地区,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约占海口全市总面积的45%。

       因为这片被火山石覆盖的地方盛产黑山羊,故当地百姓形象地称其为“羊山”。其地理范围包括琼山区的龙塘、府城、旧州,龙华区的龙桥、龙泉、遵谭、城西、新坡,秀英区的石山、永兴、东山、长流、西秀等13个乡镇。

       大约在一万年前,琼北地区多处发生火山爆发和喷发,大量岩浆呈扩散之势奔流,冷却后便形成了火山熔岩地貌,这就是人们今天看到的羊山地区。

       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羊山地区都有着难以掩盖的光芒和魅力。 

       羊山多石。这里有中国少有的火山地质奇观。黑色的火山石,是羊山的标志。走进羊山的村庄,如同走进石头的世界。村门、村墙、村道、民居、水井,庙宇、雕像、牌坊、碑刻,只要是羊山人修建的,一概都是石头。坚硬黝黑的石头,在羊山人的智慧和耐心下,变得细致温情。 

       羊山多树。绿色的树木,是羊山的外衣。这里的绿色,是从石缝中钻出来的。这里出产海南最好的花梨木,这里有世界上最大,品种最多的原生荔枝园。在羊山,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即便是一方石头垒起的小小庭院,羊山人也要种上可以体味丰收的果树。他们似乎要证明,脚下这片遍布石头的土地,有着生生不息的养份和代代相传的理由。 

       羊山多故事。羊山古村,古道弯弯,古木森森。在那人迹罕至的山寨,在那火山丛林的深处,掩藏着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掩藏着很多宝贵的文化富矿。 

       逝去的过往,是羊山的骄傲。羊山曲折的故事,可以写成一部很厚的书。羊山有一条古驿道,是宋代连结雷琼到达府城的交通要道。府城是古琼州府的府治,琼台驿是琼州府的总驿站。驿道,还有驿站、驿亭、驿丞、驿使、驿卒、驿马,组成一个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共同履行传递公文、迎送官员的特殊职能。当年,苏东坡北归从澄迈驿往返府城,走的就是这一条驿道。 

       澄迈驿位于羊山之北,在今澄迈县老城镇,距府城60多里。苏东坡谪琼,绍圣四年(1097)六月二十一日渡海,元符三年(1100)六月二十日北归,往返都道经澄迈驿。 北归时,苏东坡在这里一口气写下了《余来儋耳,得吠狗,曰乌嘴,甚猛而驯,随予迁合浦,过澄迈,泅而济,路人皆惊,戏为作此诗》、《六月二十一日渡海》、《澄迈驿通潮阁二首》等传颂千古的名篇。北归前几天,苏东坡在府城写下了《泂酌亭》一诗。 

       苏东坡走一个来回,驿道成了文化渠道。澄迈驿是苏东坡的生命驿站,也是海南文化的驿站。诗人因诗遭贬,琼州因此得福;诗人在羊山古道放歌,中原文化在海南大地传播。
唐有韩瑷、王义方、鉴真、韦执谊、皇甫鎛、李德裕等过琼;宋代,苏东坡之前有卢多逊、丁谓等遭贬,之后有李光、李纲、赵鼎、胡铨等远谪。或许他们当年和苏东坡走的是基本相同的驿道。在中国历史上,“澄迈驿”光辉难掩,它将永远放射出璨然夺目的光芒。

       路径是连结墟集的通道,找到古墟就可以找到古道。《琼山县志》记载:道堂墟是古时府城至澄迈必经之地,来往文人墨客常聚此谈古论今,故名道堂。从老城到道堂不过十多里,从道堂到北铺约五里。北铺也是古墟,就在石山镇的旁边;比起道堂来,北铺显得更苍老。北铺至群榜半道,有石山铺前官市,墟已荒废,石碑尚存。这条古道逶迤屈曲,到达业里。业里,古称廿里,即从那至府城20里。 

       羊山地区还残留的几条古道,是昔日乡图、村落之间穿梭往来的主要通道。 

       古道沿途偏僻,穿村越寨。一条经美党、浩昌、昌道,达美社、儒黄、美新,到绿色长廊、美欢、荣烈坡,至滨涯、滨濂,最后到达府城。这是一条相对于驿道的村道,形成时间稍晚,有些路段用片石铺设,至今仍保存完好。此外,还有两条古道。一条经雷虎、儒吴、永秀,穿过玉龙泉,至苍东、府城。另一条经建群、罗经,到遵谭、翰香。

       美社是石山镇的一个自然村,村北就是大名鼎鼎的马鞍岭。村中央有一座古堡高耸于低矮房舍之中,仿佛鹤立鸡群。 

       这是一座气势雄伟的四层高的石碉楼,当地人称之为“火山古堡”。古堡的墙体用大块的火山石玄武岩砌成。这种岩石黑乎乎的,用它垒就的碉楼,有一种与生俱有的凝重,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沧桑。 

       古堡为四层结构,高二十米,采用火山民居的砌筑方式,墙体选用大块的火山岩为材料。这是一种十分独特的建筑方式,它采用传统的垒石工艺,把一块块上千斤、几百斤的石头左锤右打,然后依形就势,巧妙地垒了起来。古堡的底层向左侧扩展,辟为一间守卫碉楼的门岗。门口设有铁门,旁边仍保留“碉堡重地,非请勿进”的字样。二层是一个阳台,上面有“福兴楼”三个大字,左右还有一副对联。 从底层通向二层,楼梯采用条石铺设。这些条石与外墙相连,浑然一体,使古堡的基础显得更加牢固。楼板用砼体连结,通往三四层采用的是木楼梯。这种设计,这般结构,这等材料,使整座古堡显得坚不可摧。

       古堡名为“福兴楼”,也叫“龙楼”,建于1916年至1918年之间,相传是军阀龙济光所建。 

       当时美社一带,就是琼北地区的交通要道。从这往北,可通老城、澄迈,直达岛西;从这往东南,可扼海口、府城,控制岛东。以此为据点,进可攻,退可守,出于军事上、经济上的目的,龙济光便在此选址建起碉楼。只是这座名为“福兴”的古堡,并没有因此给他带来福运和兴旺,反而加快了他的覆灭。 永兴镇美梅村的荔枝林里,一条几近湮没的小山道间,矗立着一座上世纪二十年代孙中山先生为该村92岁寿民吴汝功题写的“耆年硕德”牌坊。 

       “耆”,古称60岁,也泛指老人;耆硕,是指年高有德之人。这座用火山岩条石构建的牌坊,板材精致,雕琢精细,造型精美,构架坚实。牌坊正面横梁上“耆年硕德”四个大字气势沉雄,刚健遒劲,与总统府“天下为公”牌匾的用笔极为相似。 

       牌坊背面清晰地刻着它的历史:牌坊由当时大总统内务部长陈炯明建造,琼山县民选县长吴邦安督造,时为 1922年(民国十一年)2月;呈请人是王国宪、吴精粹、吴镜澄等14位乡耆及吴汝功子孙吴国裔、吴元卿、吴廷政等12人。 

       千百年来,羊山地区缺水干旱。羊山地表缺水,不少村庄的水井深达百米,取水要上下长长的石阶。然而,在其腹地永兴镇建群村却有一个美丽的南蓝山湖,灌溉着4000亩田洋。虽然面积只有7000多平方米,储水量约5万立方米,但在2004年大旱期间,200部抽水机抽水抗旱,也未能将此湖水抽干。湖水冬暖夏凉,从不干涸,冬天雾气缭绕。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常在湖中泡,仿佛置身仙境。当地男女老少都传颂着一个传说——南蓝山湖原是一个美丽山村。北宋时,村里有位男青年名叫梁腾,20岁中了武举人,常骑一匹高大白马。应招带兵平叛获胜后,被召进京封官,不料,其父不幸病故,梁腾离京返乡为父守灵。夜间,忽见灵堂长出一只形似巨大竹笋之物。梁腾一斧劈下,顿时,笋物发出惊天痛吟,血流如注。龙从梁家地下咆哮着腾空而起,顿时全村地裂山崩,山水淹没村庄。一场昏天黑地的龙卷风将整个村庄的房屋和男女老少卷得无影无踪。惟独梁腾的尸体掉落在离村数公里外的雷虎岭山脚下,被人就地掩埋
事后得知梁腾曾为国建功,为父守灵,弃官还乡,忠孝两全,虽死,其不灭的英灵仍念念不忘祈水造福羊山百姓,神龙大为感动。遂引村后南山地下甘泉经梁腾家废墟喷出,形成美丽的南蓝山湖,灌溉着周边数千亩田洋。

       有村民们在湖中潜水发现,湖底中心果真是由石灰浆精砌而成的一块块青石板。一代代村民都传说,湖底石板处正是当年梁腾家中厅堂所在。为了纪念梁腾,羊山地区百姓在雷虎岭山下梁腾的墓地,建了一座庙,取名“白马梁公庙”,至今香火不断。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折射出千百年来羊山地区世世代代人民,对破解因严重缺水干旱而制约当地生产发展历史难题的深情渴望和对造福羊山百姓倡导者们的无限感念。

       专家们分析,泉水分布于火山岩台地地貌单元区,南蓝山湖泉水出露于其身后的南山小沟谷顶部,由于其有利地形,加上周边地层均为第四纪全新世火山口喷发的气孔状玄武岩,岩石破碎,气孔、气洞发育,而地表风化土较少,火山岩的透水性较好,大气降雨的地表水直接渗入地下,通过地下径流,补给南蓝山湖泉水,泉水的动态稳定,所以湖水四季不干涸
南蓝山湖的身后是南山,一山之隔是遵谭镇的昌旺水库。该水库也灌溉着当地数千亩田洋。虽然该水库的水源也有部分来自松涛灌区,但大部分水源补给来自隔山的南蓝山湖泉水。由于这些补给水是通过南山地下破碎岩石气孔、气洞甚至是火山溶洞等众多径流进行,因此人们无法看到。经过南山地下的破碎岩石气孔、气洞甚至火山溶洞等“暗道”,南蓝山湖原先储存在隔山的昌旺水库的水源,被调节到了南蓝山湖。由于昌旺水库的面积是其五六倍,这些巨大的水源可源源不断地调节过来。

       由于羊山地区火山岩缝隙发育,大气降水大多直接渗透到地下,成为海口市区地下水的主要补给地带,但羊山绝大多数地区长期缺水,唯有低洼处和边缘地区有地下水出露或排泄,积聚成湖或流淌成河,如永兴镇的西湖和府城镇的谢潭便属于这种现象。羊山地区的地下水在谢潭出露地面汇集后,向东经龙塘镇流入南渡江,最终进入琼州海峡。
   
       羊山地区的地表水在向下渗透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净化和矿化,最终形成含有多种矿物质和丰富微量元素的优质矿泉水,水中的偏硅酸和锶等成分,都是有益于人体的物质,长期饮用自然健康长寿。 

       2008年,羊山地区总体规划出炉,规划区东至东线高速公路,南至南渡江,西至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北至南海大道。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规划区分成“中央休闲区、商务休闲区、运动SPA休闲区”三个功能区。中央休闲区位于规划区北部绕城高速公路两侧,面积35.32平方公里。由若干个不同特色的主题团组成,分别是TOWN CENTER(商业娱乐休闲中心)、保留绿地(绿化控制带)、果园景观休闲居住社区、大型户外运动休憩园。商务休闲区位于规划区中部,中央商业功能区的南部,永兴镇与遵谭镇之间的区域,规划面积15.45平方公里。其核心主题设施为企业总部会馆及配套高尚居住小区、大型运动生态园及配套设施。运动SPA休闲区位于规划区南部,遵谭镇以南、东山镇以东的区域,规划总面积31.23平方公里。其核心主题设施为体育生态园、运动配套休闲社区、世界级园林式SPA保健养生园、滨湖商业娱乐中心。

(摘编蒙乐生等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