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猪脚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0日

猪脚饭

猪脚饭

猪脚饭


       每天到吃饭时间,海口市解放西和新华路交叉路口的猪脚饭附和的人最多客似云来。

       猪脚饭,可说是具有地方特色“海南快餐”:一碗油饭、一碗猪脚、一碗清汤(一般是免费提供的酸菜清汤)。海南各地随处可见经营快餐的小食店门前的广告牌“本店经营猪脚饭、牛腩饭”。 通常肉锅是放在店铺最前面位置的,两口大锅一个烧着猪脚,一个煮着牛腩。火在锅下温温吞吞地烧着,把一阵阵撩人的香气泼洒在空中。这两种饭不只是做正餐吃,相当人也当早餐吃,特别是体力劳动者,因为饭里油多、热量高,饱肚抗饿。
       顾客屁股刚落凳, 店家阿姨或小妹总是端着一个很浅的扇口碗,用小勺从硕大的锅内盛出饭,再走到呼呼噜噜滚着的肉锅前。要猪脚饭的话,在浅口碗上装好饭,弄一勺猪脚连汤带肉地浇上去,就端到了你面前。细心而又善解人意的海南小妹见你吃到一半时,总会很随意地送上一碗清汤,那汤里自然什么也没有,但喝起来却极清口,恰好可以解油腻。

       猪脚饭中的猪脚一般是用红烧法。琼海人做的红烧猪脚注重下料酒及加用八角、回香等大料,另外,红烧后注意文火慢炖,因此炖的猪脚味道醇厚,汁浓味香。

       食客香喷喷地啃完猪脚,然后用猪脚中的汤汁烧在油饭里,美滋滋地享受这一价廉实惠的美味佳肴,风卷残云的打扫一光后,扔下几块钱,拍拍肚皮,啧啧嘴巴,心满意足地扬长而去。

       自古以来,海南素有“老人爱猪脚,小仔爱新衣”说法。在经济落后、生活贫困的年代中,老百姓对物质生活的最高享受便是“时常有猪脚步(嚼),不枉人间来一圈”。
 
       老人钟爱猪脚,很有科学道理,因为人老先老腿,而按中医的“吃啥补啥”的理论,猪脚中不但富含蛋白质及各种矿物质、钙,而且含有丰富的有美容、延缓衰老的胶原蛋白,因此,猪脚对老人最为合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