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108米宋词碑林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108米宋词碑林

108米宋词碑林

108米宋词碑林


       启笛楷书宋词三百首碑林位于海口人民公园。碑林长108米,用黑色花冈岩制成,周边形成一个小广场。楷书碑林,所展现出的俊秀潇洒、刚柔相济、气韵贯通的风格尤为引人瞩目。此碑林是启笛先生精选宋词三百首,用小楷精心书写,当代国学大师书法泰斗启功先生为其题写《启笛楷书宋词三百首》,经过精心篆刻而成。这三百首宋词中,有许多都是流传千古和大家耳熟能详的。

       宋词三百首碑林的面貌能够体现启笛的创作笔法和风骨。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启笛,又名袁守启。五岁开始学习书法,十七岁考入山东大学。曾师从郭沫若先生学习书法诗词,为其关门弟子。又受业于启功、欧阳中石先生。数十年临池不辍,致力于历代碑帖,尤以王羲之、柳公权、怀素、米芾浸润见长。

       启笛的书法艺术集众家之长自成一体。正楷师二王 ,草书学米芾,兼攻篆隶魏碑,注重传统,自出机杼。在书法的“骨、韵、势、气”等 方面的取舍与整合已经达到较高的层次,其书法 作品俊秀潇洒、刚柔相济、气韵贯通。书法界泰斗启功先生曾为启笛书法题词:“王羲之的根基,郭沫若的气势”。

     郭沫若书法中蕴含着北碑的风骨、南帖的韵致以及文化的气息,似乎与启笛的秉性有某种天然的对应值。故此,启笛的书法能直取郭体精髓。如果说“王羲之的根基”涵盖了启笛书法中的传统因素,那么“郭沫若的气势”则表明启笛书法的“现代情结”。更为重要的是,启笛目前的书法创作除了上述两者的结合之外,还具有个性化风格。这便是,在王羲之的根基上多了些气势,在郭沫若的气势上又多了些个性化的张扬。启笛的小楷,魏晋之风跃然纸上,反映了书法家恬淡、平静的心境,与目前某些浮躁、急功近利的现象形成鲜明的对照。这是启笛书法的又一方面。前者主阳刚之美,后者主阴柔之美,这表明启笛在书法创作上内心情感流程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碑林的落成意味着海口人民公园又多了一处文化设施,市民可以一边游览休闲,一边欣赏高雅的书法艺术、品味诗词,从而陶冶情操,可谓一举多得。有关人士希望通过该碑林,感染更多的市民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为青少年和诗词、书法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的园地,使海口市更具文化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广告与合作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电话:0898-66257886 13876241458 020-38013166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09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思洋互动提供全程策划及运营支持  粤ICP备0608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