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白沙
九架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九架岭

九架岭
       九架岭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境,是条分界线,东南边,是千山万壑的五指山区;西北面,为丘陵起伏的岛西山地和平原。九架岭还是隔开海边气候和山地气候的信风界呢。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九架岭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景色。

       从半山腰往西北望去,那是碧波荡漾的万顷橡胶林海,浩浩荡荡,一直铺展到远大天边的北部湾。九架岭犹如一条青龙浮出碧海,向南仰起的头伸向天穹远处;它的尾你是看不到的,已左甩右扭的伸进东边的松涛水库去了。

       越过了山梁,透过路边翠枝绿叶间隙,展现在游人眼前的是水墨淋漓的山水画幅:远方,峰峦莽莽苍苍,逶迤环列,圈着茵茵莹莹翡翠般的一块小盘地,银练般的南渡江缠着盘地飘忽不定,白沙县城也隐隐约约闪现在山岚雾纱中;近处,公路如彩带,随着山势蜿蜿蜒蜒飘入谷底。山上,青翠黛绿,纷呈相宜,青翠浸染的是原始林带,黛绿浓抹的是橡胶林,飞翠点青的是槟榔羽叶。看着这空灵的自然画幅,也许游客该会目清心洗,肺腑绿透了。

       海南是木棉树的产地,阳春三月,随处可见火红的木棉花,但一岭涌着如火如荼的花潮的,唯有九架岭啦。但见木棉树已抖落一身绿装,枝头上一朵朵茶杯大的花朵,含芳吐蕊,争妍斗艳。远望,如铺天盖地的红云,真是“漫天锦绣连云开”,近看,枝桠顶绽放着花朵,一树树的枝枝桠桠就像千只万只的手臂,在举着酌满红酒的酒杯,迎迓春天的到来。花开季节,环山公路边,泊着一辆辆小车,都是来赶花汛的。

       九架赏花,给人一种激情燃烧的感受:九架赏雾,又别有一番情韵了。

       观九架云雾,最好在九架还沉浸在晨梦的时候就上山。到了山顶,九架这条青龙方醒来,正扭动腰身。山便开始骚动了:凝聚在树叶上的露水在滑落,上层滴到下层又落到地上,林中到处是丁丁冬冬的声音,形成立体的森林《雨打芭蕉》曲;小鸟们被吵醒了,开始在树上调着嗓子晨唱;也有胆小之鸟也在山凹那边,“噢,噢!”地唤起伴来。不过,这一切,只是闻其声,不见其影。九架还被雾海淹着。等待良久的游客,刚要活动活动双脚,山的轮廓便凄凄迷迷在雾海里恍动了。不知是什么魔力驱使,雾絮是从山顶上慢慢被收去的。黢黢的山头便一节节,一座座浮出雾海。游人眼前,便铺展一幅蓬莱仙境的画面来。

       欢欣雀跃的游人还没有回过神来,画面已变化了。东边茫茫雾海中,先是一团雾絮由桔黄而桔红,渐渐在燃烧着,渐渐在扩大着。渐渐烧透了雾絮就变成了满天锦绣似的朝霞。浮在雾海中的山头,也被染成一座座流光溢彩的金山、玉山,就像彩灯照射着的盆景,玲珑可爱。

       岛屿一样浮在雾海中的山越露越大,也越来越多,而雾海却越来越小,渐渐地,有的化为轻纱,绕在山腰间,有的降到山谷下成了山中一洼洼的“湖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