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清水湾景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清水湾景区
       清水湾位于陵水县东部沿海,距东线高速路英州出口4.8公里。与土福湾一衣带水,南临三亚海棠湾和亚龙湾,北眺南湾猴岛,地跨新村、英州两镇。

       清水湾涂滩狭长,海岸线长约12公里,是1993年3月海南省政府批准的《陵水海滨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中“一城两区”赤岭景区中的滨海旅游景区。

       清水湾背靠群山,湾抱大海,风景绝佳,可同时观赏到清水、白沙、奇岭、怪石,最奇妙的是,其弧形海岸一半是礁岩,一半是沙滩,集合了海南东西两地截然不同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在距离海岸线几百米的地方,高高的沙坝宛如绵绵山峰,混着木麻黄、灌木丛筑起一道天然屏障。靠近风车度假村东部那端,岸上乱礁林立,由燕山期花岗岩组成的海蚀残山,张开一只只黑色或赭色的“触角”,争先恐后地爬上沙滩,傲然坐看南海云起云落。而中西部一端,由潮上带和潮间带组成的宽阔海滩,有如一路舒展的闪亮银练,温婉地静卧于碧海蓝天之间。阳光在盈盈晃动的海水上撒一层碎银,映着碧蓝如洗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椰林,咸中带着甜味的海风沁入寸肌,连呼吸也变得甜美酣畅起来。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竟如此恰到好处。

       清水湾最美的是沙滩,最珍贵的也是沙滩。狭长的海岸线平缓向前铺去,望也望不到头,开阔的腹地令人咋舌,宽度竟然达到600—1200米。入夜时分,柔软的沙滩踩上去,可以听到细碎的声响。无意中回过头去,有时会发现踩过的脚印竟闪着粼粼微光,令人以为是传说中的夜明珠。其实可能是海里的一种微生物附在细沙上发出的光。

       清水湾朝向正南,冬暖夏凉,风浪小,海水清,湾内200米海域内水深却不足2米,是开辟天然浴场的上佳之地。山海相依,永不分离,似乎已成大自然亘古不变的造物规律。清水湾周围群岭环抱,其中最特别的是赤岭。赤岭不是一座山岭,而由大赤岭、小赤岭和第三岭合称得来,三座大小山岭散落三处,静卧于清水湾绵长的臂弯中。
   
       沿着海岸线前行,一条沙滩渐渐偏离母体,直直伸向海里。沙滩的尽头是一只黝黑高大的“触角”,悬崖锋利,怪石嶙峋,在绸蓝的海水中别有阳刚之美。这只“触角”就是第三岭,又叫第三角、第三头。第三岭形同小岛,轻覆在海水之上,又有沙滩接连陆地,可以说是“不是岛屿的岛屿”。只见海水激起怒涛,挟着砂粒和咸咸的苦涩扑向第三岭,在黑黝黝的岩石上撞击、碎裂、消散。
   
       第三岭的构造十分特别,下面是沙滩,2米多高的巨石在沙滩上垒成一个礁石岛。小岛上没有一块平坦的土地,除了礁石兀立,就是碎砺横陈,偶尔从乱石堆里爬出一些绿色植物,顽强而孤独。第三岭的沙滩下,其实也是礁石,是特殊的地质构造,成就了第三岭的奇险之美。令人称奇的是,海风吹到第三岭后,突然调头向后转去。海水带来的浮藻、异物,到第三岭后又转回海里,所以这一带的污染很少。
   
       经过海水千千万万次的拍打、冲刷,第三岭崖边的礁石被磨洗出各种奇姿异态,如灯,似磨,形人……只见一块赭色的方石,中间竟被剜出一块圆形空心,孤伶伶地伫于悬崖边。不知要与海浪纠缠多少年,才得以“滴水穿石”? 
    
       清水湾其实是后来的名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陵水地图上,它叫“清倒刮湾”。没有人能清楚地解释出“清倒刮湾”的含义,是当地方言的直译,还是指风从第三岭开始转向倒刮?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里作为旅游景区开发,才被叫作“清水湾”。  
 
       清水湾畔,竟然有一个“天堂村”。在基督教中,“天堂”代表着人世以外的极乐世界。天堂村和一口水潭有关。这里原来不叫清水湾,村民都叫它牛塘港。过去没有水利,饮水很困难,村里就挖了一口塘来接雨水,村里饮水浇灌全靠它,大家就叫它看天塘、望天塘,后来干脆又叫天塘。
   
       同音的“天堂”和“天塘”,虽只一字之别,但在多了份文诌诌的同时,人们也注入一份对生活的遐想。   
       清水湾像一个坠入凡尘的精灵,吸引着一群群前来寻找灵感的人。

       据高虹、李玉峰等文编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