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三昧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三昧寺
       三昧寺坐落在陵水县城南门,东眺南海,背靠笔架山,周围景观自然优美。据《琼州府志》记载,三昧寺於明朝万历年间,由知县娄应先兴建,清朝乾隆三十六年知县喻宝忠、绅士周陵志重修,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系禅宗道场。

       原三昧寺南面有二块坡地,种着二株硬壳古树。寺中,挂有“南极双树,西竺几天”的对联。寺门口竖着一对石柱,刻着“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禅林”。有三进九间,前有山门,中有天王殿,后有大雄宝殿。寺内经阁、钟楼、僧舍、齐堂齐全。横廊曲径,古树参天,整个布局气势雄伟,壮严肃穆。拥有广阔田地,寺产丰厚,历代香火兴盛。古寺历来僧人众多,不乏高僧往来住持,弘法利生,使当地及周围地区民众广为受益。 

       古寺历尽沧桑,几经兴衰演变,令人感慨。至民国初其仍有僧人被逐,无处依止,无以充饥,离寺流落,沦为轿夫。昔日木鱼、钟鼓、诵经之声从此没有入苍茫南海洞浪涛之中。抗战期间,日军又把寺中大部分碑文石刻运去修筑防空洞。1949年后,尤其在十年动乱中,古寺再受劫难,寺院及寺后石阶,仟人足迹,仟人棋桌、卧佛石、犀牛望月石等古迹所剩无几,只留下断裂的“百万人家福地,三千世界禅林”之石碑及一口古井。 

       80年代初,陵水地区许多善男信女,仁人增士,共同运筹终於在古寺残存遗直上重建三昧寺。落成之日,众多善男信妇络绎不绝前来观瞻、进香、礼佛。该寺分别於1990、1997年重修扩建,山门、伽蓝殿、地藏殿、大悲民等建筑已致告峻。该寺现有主要文物有古井一口,僧墓一座,石刻对联一只。

       民间还流传一个关于三昧寺神龟坟的传说:某天夜里,海口一位商人梦见一只老龟对他说,明日我要上岸寻一去处安置余生,但必定有难,你可前去解救。

       第二天,商人赶到到老龟所说的海滩上,果然看到一只长足2米,高1米多的老龟被几个渔民用网套着往岸上拉。善心商人便上前花重金买下老龟放归海中。不料当天晚上,老龟化成一个老人再次托梦给那善心商人说:吾本是陵水三昧寺僧人四百年前放生,现大限已至,泣多次相救,吾自是与你有缘,恳求仙逝后能助我落叶归根。吾身荣葬在三昧寺,万年守护。

       次日, 善心商人再次到海滩,果然还看见神龟, 但已被打得遍体鳞伤鲜血淋淋,于是他又一次重金买下,并当即叫来车辆将巨龟运到三昧寺。

       巨龟一到三昧寺,便流出豆粒大的泪珠,并卒之。商人感其不忘本,出钱重新修饰了三昧寺,并将巨龟葬在三昧寺门口的树林里。众人惊奇地发现,神龟下葬的地方,刚好有五块石头,像是它的头与手脚。

       自此,三昧寺便香火不断,日趋旺盛;而寺旁边的神龟墓更使善男信女们趋之若鹫。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