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土福湾景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土福湾景区

土福湾景区

       土福湾位于陵水的南端,东至万福村,与三亚市海棠湾接壤,西至赤岭村,南临浩瀚南海,靠近海南东线高速公路。

       三亚市的海棠湾其实只是“半湾”,因为行政区划的原因,本来一个完整的海湾一分为二,属于三亚境内的一半取名海棠湾,属于陵水境内的那一半海湾名称为土福湾。两处“半湾”岸线合计总长25公里。

       土福湾历史悠久,乃天然的“避风港”,因“事事顺利,发财幸福”而得名。也有传说一千多年前,一批古波斯商人在海上遭遇台风后漂到这里,大难不死,而且生意发财成为富翁,就得名“土福湾”。

       在南北朝时期,中东一带阿拉伯各国的穆斯林商人就率先到泉州、宁波、广州港经商贸易,历史比欧洲人还早700年。他们带来檀香料、香水、药等,换回刺桐缎、瓷器、茶叶,然后贩运中东,销往欧洲。而“海上丝绸之路”,在汉朝时期就已经出现。《汉书》和《后汉书》都记载着南海“丝绸之路”航线:番禺-徐闻-合浦。那时由于航海技术的局限,船只有沿着海岸航行,经由海南岛以西的海域南下。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空前繁荣,南海航线更是兴旺发达。 

       在距离土福湾约半公里的海滩上,发现了有十多座伊斯兰古墓,有的还延伸到三亚的番岭坡。考古学家推测,土福湾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补给站,由于古波斯人没有水葬的习俗,航程中去世的伊斯兰人就被集中埋葬在这里。 

       土福湾景区较集中地体现了椰风海韵的海南风情和古代伊斯兰教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的情形。景区规划面积379公顷,其中土福湾规划面积266公顷,赤岭湾113公顷。

       景区以赤岭(包括小赤岭、赤岭、第三岭)为中心,分东西福湾,赤岭湾两翼展开,奇礁异石恰似海上城市奇观。景区内椰树婆娑、绿草如茵、帆影点点、渔歌晚唱,有“亚龙湾姐妹湾”之美称。是休闲、沐浴的好地方。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