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蜈支洲岛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1日

中国的马尔代夫--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是躲在亚龙湾美景身后静静绽放光彩的度假天堂。与亚龙湾相比,它更宁静,也更清丽,有人曾把它称作中国的马尔代夫。更多的人把这里当作和情人逃离尘世后的天堂,因为它有一个更为浪漫和顺口的名字:“情人岛”。

       蜈支洲岛座落于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距三亚林旺镇后海村2.7公里的海面上,北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号称天下第一湾的亚龙湾,距三亚市中心30公里。蜈支洲岛很袖珍,全岛呈不规则蝴蝶状,面积1.48平方公里,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100米,海岸线全长5.7公里,南部最高峰海拔79.9米。 

       蜈支洲岛是海南岛周围为数不多的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的小岛。岛东、南、西三面漫山叠翠,85科2700多种原生植物郁郁葱葱,不但有高大挺拔的乔木,也有繁茂葳蕤的灌木, 其中不但有从恐龙时代流传下来的沙椤这样的奇异花木,还生长着迄今为止地球上留存下来最古老的植物,号称“地球植物老寿星”的龙血树,寄生、绞杀等热带植物景观随处可见。

       岛东、南两峰相连,最高峰79.9米,悬崖壁立,礁石万状,惊涛拍岸,浪花如雪,蔚为壮观。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岛西及北部,地势渐平,一湾沙滩,沙质细白。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神奇的海底世界丛生着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珊瑚,是海南沿岸自然资源保存最完美的地方,也是最佳的潜水观光胜地。

       蜈支洲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气爽,四季怡人。蜈支洲岛的地理位置特殊,避开了台风走廊,所以不同于一般只能生长灌木的北部小岛,这里乔木高大挺拔,灌木繁茂葳蕤,如自然织就的一块厚重的绿毯披在岛上,丽质天成。蜈支洲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惟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地貌美丽而有层次:岛的中部坡地逶迤,起伏平缓,藤蔓缠结,花紫果绿,蝉噪鸟鸣;西部、北部平缓延伸入海,形成一弯玉带状的银色沙滩,沙质均匀细腻,色泽洁白如雪,海水由浅入深,颜色由透明而碧绿继而浅蓝,后深蓝,明丽动人,层次分明:东部与北部两峰相连,悬崖壁立如削,人迹难至,崖下礁石林立,奇形怪状,惊涛拍岸,泡沫如雪,大风或大潮时,海浪咆哮奔腾激起的浪花可高达数十米,形成独特的山海奇观。

       蜈支洲岛是情侣的世界。离海滩不算远的林带边缘有好多竹子和芭蕉叶搭建的小屋。屋里有竹床,一水儿的星级标准,住下来,观海、赏月、听涛,也算浪漫了。岛上还有一个神秘的洞,洞是天然的,有好多传说。洞有多长多深,一般游客说不清,岛上的说法也不一。要是敢冒险的情侣,夜晚举着两只特大号手电筒进洞探探,绝对刺激。
岛上绮丽的自然风光,极具特色的各类度假别墅、木屋及酒吧、网球场、海鲜餐厅等配套设施,和潜水、半潜玻璃观光船、海底观光潜水艇、海钓、滑水、帆船、帆板、滑水、海上摩托艇、快艇环岛游、香蕉船、独木舟、拖曳伞、蹦跳船、沙滩摩托车、水上降落伞、沙滩排球、沙滩足球、洞穴探险、登山、攀岩、海上观日出等30余项海上和沙滩娱乐项目,给前来观光和度假的旅游者带来原始、静谧、浪漫和动感时尚的休闲体验。  

       最早有关蜈支洲岛记录的在清朝。清光绪年间,海南有位游方道人吴华存遍游海南诸岛,希冀寻访炼丹修身之处。当他看到蜈支洲岛的风光旖旎和山海之间的万千气象, 便欲在此结庐而居, 炼丹修身。此事被当时的崖州知府钟元棣获悉,随即前往查看。果见小岛风光与风水俱佳,认为如此宝地不应为个人所有,理当造福于民。于是他制止了吴道人的行为,由州府筹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处庵堂,取名为“海上涵三观”。供奉的是中国汉字的创始人仓颉,这在国内亦属罕见,在海南的文化发展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常留青史。
建庵时间为公元1893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清廷衰败后,庵堂乏人打理,日渐破败荒废。当地渔人索性改塑妈祖神像,供奉起传统的海上护佑神妈祖,从而求得面对苍茫大海时的虔诚祈祷。

       解放后,该岛被解放军征用,做为战略防御的重点地区。因为该岛东南方向距公海仅12海里左右,在常规武器战争条件下,它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防御的前沿阵地。五十年代的朝鲜战争,六十年代同台湾国民党政府的军事对峙,七十年代初的越南战争,都使这里始终充满了战争的气氛。
据当时部队人士回忆,在山顶上用高倍望远镜甚至可见公海上美国第七舰队军舰上的人员活动情况。因此解放后三十年来,部队在岛上修筑了大量的地下战备工事,总长度相加有4公里长。

       进入九十年代后,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而且随着现代战争武器的发展,这里也失去了战略意义,部队于是放弃了这里,从此翻开了蜈支洲岛作为度假休闲圣地新的历史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