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马齿苋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马齿苋

马齿苋

       马齿苋,又叫长寿菜,五行草、安乐菜、酸米菜。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幼嫩茎叶。

       马齿苋生长于田野、荒地,喜欢向阳地带。它的茎匍匐生长于地上,自基部长许多分枝,叶片肉质肥厚,长方形或匙形,像一个个精致的小汤匙,或倒卵形,先端圆,稍凹下或平截,基部宽楔形,形似马齿,故名“马齿苋”。花为淡绿色或淡红色。

       早在公元5世纪已有入药记载,据《本草纲目》载,马齿苋“散热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治产后虚汗”。它对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有较明显的防治作用。

       马齿苋营养丰富,主要是其含有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和多量的钾盐,并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谷氨酸、天冬氨酸、草酸、树脂、黄体酮、蛋白质、及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对人体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人经常食用马齿苋,不仅可以补充身体营养,而且绝无增高胆固醇之忧,实为天然野生佳蔬。

       美国农业部一个研究所,曾对马齿苋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发现马齿苋的茎叶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极为重要的营养成份:“SL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和眼细胞膜的重要成份。过去认为这种脂肪酸只储存在脂性海鱼,如沙丁鱼、鲭鱼、秋刀鱼等的体内。这一意外发现,为人类食谱增加了一味新的高营养食品来源。100毫升马齿苋汁中,含有SL3约200毫克。与海鱼相比毫不逊色。此外,马齿苋中还含有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这两种物质都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它们能有效地防止游离基对人体组织所造成的伤害,有抗衰老、防治冠心病及防癌变、防肥胖的功能。

       今天,马齿苋的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特有的山野风味,正在走上家庭餐桌。欧洲的一些食品店和餐馆已开始供应各种马齿苋食品,包括马齿苋色拉、马齿苋三明治,以及供佐餐用的马齿苋酱等,誉称绿色食品。

       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已久,营养丰富,别具风味。

       每年5-9月份,采拔茎叶茂盛、幼嫩多汁者,除去根部,洗后烫软,将汁轻轻挤出,拌入食盐、米醋、酱油、生姜、大蒜、麻油等佐料和调味品,做凉菜吃,味道鲜美,滑润可口。也可烙饼,做馅蒸食或炒食。

       民间流传着马齿苋与羿的传说。我国上古神话传说中最著名的射手是羿。据说,羿的所在地是有穷族,他制作的弓箭,善射,无论是高处的、远处的、动的、细小的,他都百发百中。

       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羿奉尧之命,射掉了危害人类的九个太阳和六种可怕的野兽。

       羿只能射下十日之中的9日,一日躲在马齿苋下幸存下来。太阳为了报答马齿苋的救命之恩,从此以后无论多么热认得天气,太阳都晒不死马齿苋。

       还有一种传说:从前有户人家,老太太当家,跟前有三个儿子。老大老二都娶了媳妇,只有老三年幼,但也给他买了个童养媳。

       童养媳只有十四岁,整天穿破的、吃剩的,苦活、累活都归她一个人干。不仅如此,婆婆还虐待她,非打即骂。大哥大嫂也不善,常常拨弄是非,挑泼婆婆打童养媳。二嫂心眼儿不错,遇见童养媳挨打,就想法子解劝。

       这一年流行痢疾,村里的人病死很多。后来,童养媳也闹开了肚子。大嫂生怕传痢疾,就对婆婆说,这死丫头不能干活了,还留她在家干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