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石斑鱼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石斑鱼

石斑鱼
       石斑鱼,属鳍科、石斑鱼属,是暖水性近海底层名贵鱼类。

       石斑鱼体椭圆形,侧扁,头大,吻短而钝圆,口大,有发达的铺上骨,体披细小栉鳞,背鳍强大,体色可随环境变化而改变。成鱼体长通常在20-30厘米。

       石斑鱼为雄雌同体,具有性转换特征,首次性成熟时全系雌性,次年再转换成雄性,因此,雄性明显于雌性。

       石斑鱼为暖水性中下层鱼类,又为触礁性鱼类,喜栖息于沿海岸岩礁、起伏而又多石砾的海区、珊瑚礁、沉船或人工礁等水域,一般体长150—300毫米。

       石斑鱼周身布满红、黄、紫、褐、白等色的斑点和不同走向的条纹,可谓色彩斑斓、绚丽多姿,与斑驳陆离的栖息环境十分相近。石斑鱼是掠食型肉食性鱼类,以喜食鲜活动物著称,凭着灵敏的视觉和感光、感色的分辨力,会凶猛迅速地向鱼、虾、蟹和章鱼等发起攻击,甚至能偷猎藤壶等海洋生物。

       石斑鱼蛋白质的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除含人体代谢所必须的氨基酸外,还富含多种无机盐和铁、钙、磷以及各种维生素。石斑鱼每100克鱼肉含蛋白质17.7克,脂肪却只有1.7克,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硒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因为吃起来味道还有些像鸡肉,石斑鱼因此又有海鸡鱼的美称。鱼皮胶质的营养成分,对增强上皮组织的完整生长和促进胶原细胞的合成有重要作用,被称为美容护肤之鱼。尤其适合妇女产后食用。
 
       石斑鱼肉质肥美鲜嫩,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赞誉,活鱼运销港澳市场,被奉为上等佳肴,供不应求。其价格昂贵,经济价值高。

       华人在鱼类消费上的习惯有别于西方,“生猛海鲜”的潜意识根深蒂固,条冻、鱼片等加工制品反而不太喜欢,鲜活石斑鱼作为高档海产品的主流暗合了人们的消费心理,这是石斑鱼受追捧的原因之一。

       石斑鱼主要以天然野生为主,越大肉越嫩,肉细嫩厚实、无肌间刺,味鲜美。常用烧、爆、清蒸、炖汤等方法成菜,也可制肉丸、肉馅等。代表菜式有清蒸石斑鱼。 

       海南的石斑鱼种苗生产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无论是华南地区均有养殖的青斑,还是主要在海南养殖的老虎斑,其种苗生产都主要集中在海南,比较优势明显是主要原因。

       东线沿海的文昌、琼海、万宁的水产养殖以池塘养殖为主,浅海鱼排养殖则主要集中在陵水(陵水有全国最大规模的石斑鱼养殖基地)、临高、三亚及洋浦等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