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
       日月湾海门浏览区位于素有“海南黄金海岸”之称的日月湾海边,距离海口市168公里,三亚市87公里,从东线高速公路日月湾入口进入景区只有500米。是一处具有特色海洋景观(海门奇石)和海湾风情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景区。

       日月湾海门游览区分为海门公园和台海民俗文化游览区(台湾村)两部分。

       海门公园主要景观和配套服务项目有:海门奇观、椰林休闲广场、龙王鼎、沙滩娱乐、海边骑马等。

       台海民俗文化游览区内,在一条蜿蜓小河的主线的牵引下,将“天长地久”大拱门、清水造雾、外婆家、台海兰苑、盘古掌、人造瀑布、快活椰林、风情演艺、中华龙等景物有机地联动起来。槟榔园里还有高山族对歌亭、椰叶吹奏亭、海誓山盟、高山族民居、九族文化馆、椰风海韵、高山歌舞表演场等。

       大拱门:

       “水为财,有水自由财”。一进入台湾村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扇水汽烟雾之门,旁边一条小溪蜿蜓而过。沐浴着雾气烟蔼,聆听着淙淙溪流,寓意着景区对四海宾朋的一份祝福:事业兴隆,财源广进。

       中华龙:

       透过大拱门的这一帘水幕,我们看到一条金色巨龙盘旋其内,脚踏青波,口喷神气,眼望海门,象征着海峡两岸人民的一个共同心愿,中华这条巨龙要在二十一世纪走出海门,出去亚洲、走向世界。龙乃吉祥神灵之物,过去摸一摸,“摸摸龙头,好运当头,摸摸龙身,幸福一生”。

       外婆家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一首经典老歌把大家带到了外婆家的农家小院里。院子里热闹异常,三口大铁锅一字排开,热雾蒸腾,肉香四溢,十八锅开锅了。带好餐具,先吃上一碗牛肉黄豆汤(小米粥),再加上一杯农家土酿米酒,就可以靠着酒桌慢慢地品味了。但可别吃的太饱了,外婆家里还有外婆茶、农家木薯、外婆饼等待您的品尝。是的,到了外婆家就不要客气了,您将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千人锅:

       明末清初,郑成功驱荷复台,为尽快建立与高山族人的互信互助,曾推行每逢满月之时以大锅宴民这例,盛大的军民同食模式后还赠与高山族人豆谷杂粮的种子,因此 ”千人锅” 在高山民间广泛留传,是促进两岸民族融合的伟大意义。

       台湾村为丰富游客的旅游意义,外婆家定期举办千人锅宴盛, 以亲情服务款待八方游客,品尝多种台湾民俗凤味。

       台海兰苑:

       兰花因其身价高贵,是台湾人眼中富贵吉祥的象征。看这满园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都是台湾人利用最新的克隆技术,提取兰花叶片细胞成份克隆组培而成。看,有红有有白的是蝴蝶兰,红白相间的是石斛兰,根须又长又多的是万带兰,还有那粉黄翠嫩,犹如姑娘翩翩起舞的则是舞女兰。置身兰园,在了解台湾最新农业技术成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鸟语花香,悠雅宁静的优美意境。

       高山乐园:

       热情好客的高山阿哥阿妹用他们传统而又隆重的迎宾仪式——跨火盆仪式喜迎四海宾朋,祝福大家以后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平平安安。一走到门口,就听到一阵鼓乐齐鸣,阿哥阿妹们身着艳丽的高山服装,脸带笑容,打着节拍排列两边迎接客人,跨过火盆参与到他们的互动娱乐当中吧。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高山艺人们为您献上的树叶吹奏、笛子吹奏,还有高山雅美族姑娘们那具有浓郁民族特色、激情火辣的甩发舞。您也可以踊跃参与互动有奖节目,一展歌喉。最后,热情的阿哥阿妹还会拉起您的手来,在大舞台上同台共舞,同欢共乐,令您陶醉在一片欢乐的海洋里。

       海誓山盟:

       海门山上两相约,槟榔树下一条心。来到山顶,纵览日月湾碧海蓝天,海天一色的壮阔海景,再看到眼前两块人像石,依山傍海,以山为盟,以海为誓,像是在娓娓倾诉着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表达他们忠诚不变的誓言。您可以在拍照留念的同时,再许个愿,祝大家的爱情天长地久。

       高山民居:

       走近高山民居,探寻高山族人早期的原始生活状态,您可以一睹高山族人原始的茅草屋、泥房、树顶窝棚等古老房居,领略他们以狞猎为主的原始生产,生活方式,还可以深入了解高山族人的一些古老习俗。如待客礼、砍柴节等。当一回高山族人,体验原始风情,感受当然深刻。

       盘古掌:

       传说人类的祖先盘古王在开天辟地时,为给中华民族开辟一道出海之门,他用尽了最后力气,一掌把海中巨石劈成两半。他倒下后,身体化作了山脉,血管变成了河流,手掌留在了日月湾。动人的传说激励了无数的中华儿女勇敢地走出海门,走向世界。盘古掌由五块天然巨石组成,掌心向上,形状挺拔,像是独立撑起头顶的蓝天,故称“天掌”。天掌下面有九块神态各异的大石,像是盘古王的九族兄弟在鼎力支持,故称“地九”。后人为了纪念盘古王,就将“天掌地九”的谐音读成“天长地久”,并铭刻于掌心大石。
台湾九族文化馆

       进入九族文化馆,就来了一个高山族文化的大观园,您将系统地了解到高山族的历史演变及生活习俗。通过文字资料以及壁画浮雕,我们可以了解到高山族的,分布情况,以及历史战乱、自然演变对高山族变迁所造成的影响,还有高山族人不为人知的一些习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