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琵琶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琵琶蟹

琵琶蟹

       琵琶蟹是海南名特产,学名“蛙形蟹”,因形似蛙而得名。因其貌怪异,产地渔民又称之为“琼兽蟹”。

       其体征为:头胸甲呈蛙形,状似琵琶琴,螯足壮大,对称,前足四对,指节均扁平呈铲状,且具软毛。与其它蟹最大区别是直行而不是横行。琵琶蟹生活于近海10-30米深处的沙底上,多潜伏沙中。

       在热带海区的沙滩上生活的蛙形蟹,常在海边跳跃捕食,看起来活像一只青蛙。它时常把整个身体埋入泥沙中,只露出一双眼睛观察动静,一旦发现猎物,便迅速出击,往往能十拿九稳。 

       海南主要产区在陵水新村港湾一带。每年3月前后为捕捞旺季,这时的琵琶蟹,体大,肉肥,味极鲜美。

干烧琵琶蟹

用料:鲜活琵琶蟹2只(重约1.25千克)、葱节25克、姜片15克、蒜茸10克、桂林酱5克、辣椒适量、上汤150克、味精10克、精盐7。5克、胡椒粉3克、白酒10克、生粉15克、生油1千克(实耗100克)、麻油少许。

制作:

1、将琵琶蟹剥壳,除脐洗净,斩掉前足尖尾,敲裂螯足硬壳,每只蟹体分切成六小块,撒少许生粉拌匀。

2、旺火烧锅,落生油至八成热度(约180度),放入蟹块、蟹壳拉油,至七成熟时捞起,拣出蟹壳,倒油回盆。

3、原锅加热,下姜片、葱节、蒜茸、辣椒爆香,倒入蟹块,赞酒,翻炒调匀,加上汤略煮,再入精盐、味精、胡椒粉、桂林酱、麻油,连续翻炒至微干,用湿生粉勾薄芡,包尾油即成。装盘时,将蟹壳,螯足摆边或砌回原形上席。

特点:原蟹造形,壳红肉白,富具特色,干烧香浓,肉质鲜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