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陵水
陵水酸粉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陵水酸粉

陵水酸粉

       由于陵水制作的酸粉最为正宗,也最好吃,故得名陵水酸粉。陵水酸粉有时也称海南粉。古人有“望梅止渴”的说法,意思是人想到酸的食物,容易唾液生津。陵水酸粉,也是一个这样的名字,听起来就让人胃口大开。海南米粉家族中,以陵水酸粉最为开胃。

       陵水酸粉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酸,所以醋是少不了的。除了酸以外,另一个特点就是甜,这甜味是由一种用多种调料及一种主要原料制成的红色粘稠糊状的液体。无论哪里做成的酸粉,这两样是绝对少不了的,否则就不能称之为陵水酸粉。

       陵水酸粉的主体是一种粉丝,这种粉有些象大陆的米粉,但却又不尽相同, 其粉圆且长,外观象“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那是当地人自己用当地的米制成的一种粉丝,在开着的水里一滚即可食用。

       除了粉丝外,里面还往往加入一些蔬菜,主要是通心菜,韭菜,香菜等.通常还有用油煎过的花生连带油一起加入,于是又多了一分香味。

       而在陵水这个与海有着亲密接触的县,海鲜是少不了的。更何况,在酸粉里加入的海鲜除了鱿鱼干、鱼饼外,之前还有一种较昂贵的海鲜:沙虫,但如今由于这种海鲜价格较高(现已达到一百多元不等一斤),现在已经很少加进去。此外牛肉干也是不可缺少的作料。

       陵水酸粉属“腌粉”类(海南“腌粉”的“腌”字指凉拌),与其它海南腌粉是有点不同,其腌料既香又酸。有的人喜欢吃辣加上一勺陵水产的“黄灯笼”辣酱,更是香、酸、辣三味俱全,十分开胃!陵水酸粉也有两种,一种较粗,一种较细。细粉晒干后就像市场上常见的银丝粉一样,很好保存,食用时用开水烫软即可。客人都爱吃细粉,嚼起来有点脆的感觉。

       陵水人都认同陵水酸粉出自陵水安马村,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陵水酸粉。陵水酸粉的制作方法很讲究,首先是用料主要是米粉、牛肉、沙虫和鱼饼,佐料是酸醋、辣椒和用生粉配调而成的酱霹。米粉的制作工序较复杂,需要经过磨粉、挤压、过锅、冷却等几道工序。要反复浸泡、反复发酵、反复搓洗成米粉状,然后放在锅里煮熟,最后将其杵成糊状,熬成米浆,用竹筐压制成圆状粉条。以前全是手工制作,人们最怕臼米这个环节,要3个成年男子反复椿臼,臼得多了,双臂痛得都抬不起来。现在这些环节都用机器代替了。机器制作虽然省时省力,可还是全手工制作的陵水酸粉更有味道。然后再拿牛肉和沙虫则要经过干烘而后油炸,使其色金黄,喷香可口。最后要饮用时将米粉、沙虫、牛肉干片、鱼饼,以及蛋丝、鱿鱼、虾米、芝麻、熟花生油和醋一并置入碗内,浇酱露匀搅拌。想酸粉的味道更佳,就加上几滴香油和一撮香菜即可。

       传说清朝时,海南粉从海口市传入陵水县,陵水人结合丰富的海产,将其进行改良,在海南粉的配料中添加了沙虫干、鱼饼、小咸鱼、鱿鱼丝等海产品,而且用来拌粉的调料酱汤也添加了食醋,配上陵水地区特产的黄灯笼椒,变得酸辣甜香,与海南粉风味相去甚远,慢慢地“陵水酸粉”之名就被传开了。 

       陵水酸粉在陵水地区非常有市场,老少皆宜,无论哪家办喜事或是祈福,大小酒宴基本都有酸粉,是目前海南省唯一被列为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米粉。
  
       陵水酸粉制作环节特别多。
 
陵水酸粉名片

产地:陵水安马村

制作方法:陵水酸粉制作工序较复杂,需要经过磨粉、挤压、过锅、冷却等几道工序制成米粉待用,再将牛肉和沙虫烘干后油炸,使其色金黄,喷香可口。食用时,配上沙虫、牛肉干片等配料,浇酱露匀搅拌即可。

材料:米粉、牛肉干、沙虫、鱼饼、鱿鱼、虾米、芝麻、空心菜、韭菜、酸醋、辣椒、香菜、小咸鱼、花生等。美味指南:海口市金垦路、大英山、龙舌坡市场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