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海南芋饭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海南芋饭

海南芋饭
       海南芋饭是海南民间传统家常风味饭。琼海一带称芋头为“黑姆”,所以也称芋头饭为“黑姆稗”。

       海南芋饭以大米、芋头为主,配以椰丝、蒜泥、精盐等煮制而成,特点是饭质滑糯,椰奶味浓,甚为可口,吃后口留余香,回味无穷。

       海南农村盛产芋头。海南芋头分为水芋、旱芋、水旱芋,芋质细软,具有滑、软、糯的特点,既可当粮,又可做菜、做糕点。芋头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故常吃芋饭有益于人体健康。

       吃芋饭时可用手拿着吃,也可将饭块盛在碗里吃,最佳的是配着蒸熟的瘦咸肉吃,民间素有“咸肉配芋饭,味道香满村”的说法。

       许多老华侨、港澳台同胞回乡探亲,都喜欢叫家人煮芋饭吃,尝尝家乡这一传统风味的家常饭。

       海南芋饭煮制的方法是:

       将芋头去皮洗净切块,小的切成两半,大的切成三四块,大米以白米较好,一般1公斤大米配1公斤芋头、一个椰子。米淘净后同芋块混在一起煮成干饭。椰子肉要刨成椰丝,加入适量蒜泥、精盐,用手拌匀。芋饭煮熟后倒入干净的簸箕里,再倒进拌和好的椰丝,用筷子搅拌均匀,乘热用菜刀将芋头剁碎,使其芋饭椰丝粘在一起,这时再用饭铲按实按平,农民称为“按芋饭”。按平的芋饭厚薄约3厘米,用菜刀横直切成约4厘米大小的方块即成,饭块成型整齐美观。顿时令你感到异香扑鼻,胃口大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