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槟榔(万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槟榔
       槟榔(Areca catechu L.),别名青子、槟榔子、为棕榈科常绿乔木。主产于海南。云南、台湾、福建等地亦有少量栽培。海南槟榔以纤维细嫩、口味纯正而著称,是所有槟榔中的上品。外形和椰子树一样无枝,婷婷玉立,但比椰树窈窕秀丽。槟榔的种子叫做槟榔子,它含有槟榔碱和鞣酸等,可供食用。槟榔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药用价值很高。以种子(榔玉)、果皮(大腹皮)及花入药。其有效成分主要为槟榔碱等生物碱。味苦、辛,性温。种子有健胃、驱虫、泻下清肠、理脚气、破积的功能,治食积腹痛、疟疾、水肿胀满、脚气肿痛,是治疗人畜体绦虫的特效药。果皮叫做“大父皮”,有行水、下气宽中的功能,治胸腹胀、水肿脚气肿等症。花有止咳、驱痰、化气、清热暖胃的功能。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云:“(槟榔)与扶留叶合蚌灰嚼之,可辟瘴疬,去胸中恶气。” 

       海南栽种槟榔已有500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琼中、屯昌、定安、陵水、三亚等地。在万宁、陵水、三亚一带,吃槟榔已成了重要的习俗。逢年过节以及求婚、定亲和办喜事,槟榔更是不可缺少。

       嚼食槟榔会醉,故又称“醉槟榔”。海南黎族妇女嚼食槟榔,甚于男子嗜好烟酒。明代琼州诗人王佐《咏槟榔》诗云:“绿玉嚼来风味别,红潮登颊日华匀。心含湛露滋寒齿,色转丹脂己上唇。”摈榔有生吃、干吃两种。生吃,即把新鲜的绿色摈榔果切成小片,果肉和果核同时嚼食。干吃,即把果子煮熟晾干,保存起来供长期食用。吃摈榔更有趣的是,不单食它的瓤肉,而与“扶留叶”(俗称萎叶)、灰浆(用蚌灰或石灰调制而成)为佐料一起嚼食,即所谓“一口摈榔一口灰”。先将摈榔果切成小片,取灰浆少许放在“扶留叶”上,裹住摈榔片放人口里慢慢咀嚼。此时口沫变成红色,再把口沫吐掉而细啖其汁,愈嚼愈香,津津有味,直至脸热潮红,谓之“醉摈榔”。 正如苏东坡即兴写的“两颊红潮曾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的诗句。摈榔瘾大的妇女,配上少量烟叶,又香又辣,如喝烈酒。

       关于槟榔,海南民间还流传着一段美丽动人的情话:

       很久以前,在五指山下一个黎寨里,住着一位名叫佰谬的姑娘。她勤劳善良,心灵手巧,她织出的筒裙,使美丽的孔雀都不敢开屏;她唱歌的时候,连百鸟都要停立静听。五指山下方圆几百里的青年人都争先恐后地向她求婚。佰谬对他们说:“我不爱谁家的家产,我只爱对爱情坚贞的人。如果谁把五指山顶的槟榔摘给我,谁就是最爱的人。” 

       五指山峰高耸入云,原始森林密布,又有野兽出没。一个个求婚的后生听后都畏怯地不敢前行。唯有一位名叫椰果的黎族猎手深深地爱着佰谬,他勇敢地向五指山走去。他穿过了人迹罕见的原始森林,战胜了野兽的袭击,终于攀上了险峻的五指山峰,将一束束槟榔果摘回来送给佰谬姑娘,终于与姑娘结成了幸福的夫妻,过上了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据说,后世五指山区那成行成排成片的槟榔树,就是当年椰果从五指山上带回的槟榔传种培育的。

       从此以后,当地人民便把槟榔果作为定亲的信物。所以海南农村青年男女之订婚谓之“送槟榔”。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