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黎家海猎(万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黎家海猎

黎家海猎
       世代家居万宁新梅黎族苗族乡新梅湾海边的黎族同胞,喜用特制的小弹弓,捕猎鱼、虾及蟹类,这是他们传统的海猎活动。

       小弹弓长约二十至四十厘米。猎大鱼用长箭强弓,小鱼则用短箭小弓。古代的弹弓,不论是箭还是弓,都是用当地出产的一种实心子制作,形状跟古代弓箭差不多,不过十分轻便小巧,只需用一只手,就能张弓反搭箭,命中猎物。如今的弹弓,才是名符其实的的小弹弓。箭是用粗铁丝或细钢筋制成,末端打扁磨类当箭头,另一端在五至十厘米处,缚上橡皮圈代替小弓。发射时,将橡皮圈向箭头端方向强拉,用拇指勾住定位于箭杆上,遇见猎物,拇指松开,橡皮圈收缩,便将箭弹射向目标。这种小弹弓,灵活高效,是黎家智慧的结晶。

       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黎家同胞,驾着小船,驶向大海,在珊瑚礁盘、或海岛山石旁,将船停泊系牢。然后穿着小裤衩,拿着小弹弓,挂上水镜,潜入水底,寻找龙虾、鲻鱼、石班鱼。发现目标,即瞄准发射。啪,一声响,猎物被射中,大的抛进船舱,小的放进猎手随身携带的网袋。有经验的猎手二三个钟头,可捕获龙虾、鲻鱼、石鱼几十斤。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