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世界最小微型蛇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世界最小微型蛇
       2008年18日早晨9时,海南万宁后安镇何先生在自家后院抓到一条类似蛇的生物,只有一根牙签大小。小生物通体黑色,长约6厘米。何先生称,他小时候也曾经见到过这种生物,在海南乡村、墙角、卫生间等潮湿的地方就会碰到这种小生物。

       有网友称,这是海南的盲蛇,海南民间一般叫它“铁蛇”,小时候经常抓来玩。

       据有关资料,盲蛇又叫铁线蛇,是最原始的蛇类,也是世界上最小的蛇。因形似蚯蚓,故又称“蚯蚓蛇”。无毒,体呈圆柱形,从头到尾粗细相似,尾短、周身被大小一致的、覆瓦状排列的圆鳞,没有腹鳞的分化。眼退化,隐藏於头部鳞下。分布于大部分热带地区。喜欢生活在腐木石头下、落叶堆和岩缝间等阴暗潮湿的地方。捕食小型无脊椎动物,主要是蚁、白蚁及蚯蚓幼虫等。 

       2008年08月初,媒体报道重庆江北区观音桥重祥百货商场捡到一条长约10厘米,黑褐色,长短粗细既像蚯蚓又像蛇的东西。用手触碰,其身体便扭曲着快速向前游动。仔细看其头部,似有两个黑点,其嘴里有时会快速吐出芯子,身体表面覆盖着一层半圆型的鳞片。另有一市民吴先生在清扫楼道时突然发现一条酷似蚯蚓、长仅为8厘米的袖珍蛇。该蛇黑色的表皮异常光滑发亮,在放大镜下方能看到头部两片细小的鳞片。专家认定上述两条袖珍生物均是盲蛇。

       另据2008年8月初媒体报道,在加勒比海的著名旅游胜地巴巴多斯岛上残存的一小片森林中的岩石底下,发现了“世界最小微型蛇”。这是全世界已知的3千1百种蛇里最小的蛇,全长只有10厘米,厚度像一根宽面条。研究人员说,这种小蛇属于线蛇类,而且非常罕见,因此直到最近才被发现。

       根据上述资料分析,万宁发现的微型“蛇”应该是盲蛇。既然加勒比海岛发现的身长10的盲蛇可被称为“世界最小微型蛇”,那么万宁发现的微型“蛇”身长只有6厘米,更应该称其为“世界最小微型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