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万宁
文灯(万宁)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2日

文灯

文灯

文灯
       文灯,也叫孔明灯、天灯、飞灯、心愿灯、灯桶。海南文灯相传是由大陆流传来的,演变至今已成为一种很有特色的民间风俗。万宁、文昌、琼海、乐东、陵水等地的老百姓,多有中元节前后放飞文灯的风俗。

       关于文灯的来历,据说在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字孔明)发明的,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

       一次孔明与魏国将领司马懿作战。时值中秋之夜,孔明制造了一批能够飞升上天的灯接连放飞,使空中一下子出现众多喜庆的灯火。司马懿认为孔明忘乎所以,让部下欢度节日耍乐狂欢,于是大举进攻,不想却落入圈套,被孔明击败。

       日后,凡是蜀军扎营之处,都要事先备好数盏文灯。每到夜里放飞时,方圆百里的夜空里便飘荡着闪闪发光的盏盏文灯。敌人乍见空中飘荡着团团光点,不知为何物,于是竞相观望,大喊神奇。直到蜀军破营而入,将敌军大败,敌军才如梦方醒。

       或说,诸葛孔明被司马懿围困于阳平,无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纸灯笼,系上求救的讯息,其后果然脱险,于是后世就称这种灯笼为孔明灯。

       另一种说法则是这种灯笼的外形像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文灯是用白结方纸糊制而成的,是根据热气球原理,空气受热膨胀产生的热力升空的,它携带的燃料可升空漂浮约1小时,开始时像不明飞行体,升到一定高度后就仿若星星。文灯在天空上逗留的时间跟它所装放的油料多少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也不能超负荷地装放,这样文灯就不能上天,少则易升易降。

       各具特色的巨型文灯、以中国文字文化和民间传统故事组成的具有文化特色的组合文灯系列,升空后将万里夜空变成了天上灯市。点燃文灯前,人们都要在灯上写出自己的愿望,与天灯一起冉冉升向苍穹,以祈求心愿能实现。人们你一团我一簇的将各式各样的带有不同寓意的文灯,缓缓点燃,一盏文灯表示一帆风顺,祝福大家的事业、生活一帆风顺;两盏文灯两侧各配一条火龙,表示双龙戏珠,龙腾虎跃。三盏小灯上分别写上福星、寿星、财星表示三星高照,祝福一生幸福、发财、长寿、吉祥如意;六盏小灯表示六六大顺……更为精彩的是,不少文灯下面都装着“火鸡”,在文灯升空后喷撒下一片炫目的火花,像流星,像火龙,增彩增色。近年则改用鞭炮和火焰,升空后交叉爆炸,喷射,灿烂的烟花与空中的文灯交相辉映,编织成一幅绚丽的图画,场景十分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普通的文灯制作工艺,通常是把所需的宣纸一张张地用浆糊均匀粘贴起来,粘贴时不许有半点漏缝,使之成为一个椭圆型球体,同时为防不胜负荷,外层还要复盖以纱网,顶部密封。下端留出一个圆口,将灯体的圆口与事先用竹片弯成的圆形底座粘结,完了再用铁丝交叉扎牢圆口,以做支放“油灯”之用,人们称它为“油盘架”。然而,怎样才能使它鼓圆并携带着明亮的灯平稳升上高空,还得动一番脑筋。文灯的鼓圆与升空,跟现代热气球的原理差不多,靠的是热气,所以圆口油盘架上的油盘做得好与不好,直接关系着文灯放飞的成败。

       一般是用一些麻绳、纸张等物品浸透油料,盘结成一个大圆盘扎在圆口的油盘架上,作为发生热气的燃料。在点燃油盘之前,先要在地上燃着一堆微弱的火,数人把灯口撑开从上向下对准火堆,让热气冲飘进口里。这样,文灯就渐渐鼓成圆体,随着升腾的热气飘离地面。但是,这时拉灯的人不能松手,要看当时天空有没有风,如果风大还不能放灯,要等风平静后才点燃油盘。一旦油盘被点燃,飘离地面的文灯就“火上加油”乘势而起,迅速而轻盈地飘向高空,转眼间就与满天的星光辉映交融了。

       海南一些地方的特大号文灯不仅外观庞大,据说还有“空中加油”的本事。像万宁市东澳镇龙山村的老百姓就对制作文灯十分痴迷,那里的文灯爱好者,特别喜好做几百乃至上千张纸的“大号”文灯。为了让“特大号”文灯能够拥有足够的火力,飞得更高更远,一些村民想到了一个很特别的方法,可以使油盘内的油料尽量减缓燃烧速度,延长文灯在空中的飞行时间。

       他们给“特大号”文灯的底座中心和周边安了17个油盘,首先将油盘内铺上厚厚的一层纸,然后用塑料袋将柴油、蜡烛和花生油的混合物层层包裹放在油盘的中心位置。如此一来,文灯上升过程首先利用的是纸张的燃烧。当上升到一定高度后,火将塑料袋烧破,袋内的油料才开始燃烧,就如同给文灯安装了一个后备油箱。

       “特大号”文灯除了“空中加油”以外,在制作和放飞过程中还大有玄机。在“特大号”文灯的制作过程中,制作者为了避免灯体在空中因承受不住气流压力而破裂,便在灯体的内壁每隔一定距离粘上一根尼龙绳,这样,把本是一个平面的灯体,分成若干个受力面积。为了避免底座变形,他们用竹竿做成一个八角型的支架支撑底架,看上去有点类似铜钱的外圈和内孔结构。

       2004年11月21日,2004万宁国际文灯节上。1888盏造型各异,直径1米、高1.6米,写满心愿和祝福的的文灯,载着人们的期待,在兴隆华侨农场的夜空中冉冉升起,创造了一次性放飞最多文灯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08年7月15日,为了庆祝奥运会成功,万宁还放了一盏直径28米,高50多米的天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