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海口
海口骑楼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29日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海口市得胜沙路、中山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历史文化街区。骑楼老街是由覆盖约1•5平方公里,计约3800多米长,宽约12米等数条街道组成,两侧主要为3—4层高的建筑骑楼,平均进深两侧各约20—40米,建筑面积约20万平米。

       这里的骑楼建筑连绵廻转,层叠壮观;外观生动,多姿多彩;花饰细腻,中西合璧;它有着南国近代商市的雍容华贵剪影,又闪烁着东方巴洛克风格的浪漫和辉煌;它是海口人的灵气,是海南侨商的魂;它积淀了多少深沉的文化,多少血和泪的历史……

       海口现存的骑楼是近代典型的商业建筑,大多由归国华侨始建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从东南亚归来的华侨纷纷建铺经商,他们的铺子沿袭了明清时期的“长廊”风格,是为骑楼。南方潮湿多雨及多洪易涝的气候特点,让骑楼在建筑设计的汰选中得到承续,在两广、福建、海南等南方各地流传开来。

       同时,骑楼也契合了华侨在南洋见到的重视门廊的巴洛克建筑风格,但海口骑楼借鉴的多一些的,其实是装饰风格。比如屋脊的山花,圆拱形窗和穹雕等,一般采用坚挺而华丽的装饰辞藻。不过具体的形象元素却多数是东方的山水、花鸟或人物,有的几幅还组成连环画,或诉说创业故事,或寄寓吉祥,边框一般采用传统的万字格。有的柱体使用西式的虫迹饰纹或浮凿毛石,二楼以上的窗户则用链状饰纹予以统一。骑楼下的空间不高,因为它屏弃了巴洛克风格以宏伟门柱廊挤压与顶楼之间比例的处理方式,再次体现了实用性的商业原则,而不是夸张失重的宗教原则。

       海口的骑楼一般是2至5层的建筑,下段为骑楼列柱、中段为楼层、上段为檐口或山花;沿街立面经常在各层窗台以下的墙面或檐口窗楣等处加以丰富的装饰纹样或浅浮雕,所有的装饰与纹样自下而上逐渐丰富,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一幢幢房子好像长了脚,被柱子架在半空。再仔细看,底层的房子似乎往里掏空两米左右。这样,便在街左右两旁各形成一条宽敞的人行走廊,这条走廊,长可达数百米。

       骑楼的外部立面檐口均为带孔洞的女儿墙,俗称“风洞墙”,造型主要是欧洲巴洛克式,多为横向三段对称式,组成一条条波浪般起伏的天际线;底楼为开敞的柱廊,柱子外表面大多带有简单的阴刻中式框纹。和我国华南、东南亚一带的骑楼不同的是,在这些花样众多的装饰构件之间,有着式样数不清的中式传统浮雕,砖雕花饰:龙凤松鹤、荷花莲藕、梅兰竹菊、回纹圈绳、福禄寿等。

     海口骑楼的历史,也就是一部海口的商业中心形成史。

       由于气候条件的强晒多雨,早在1395年(明洪武年),在海口“外沙”一带(现在的博爱路、得胜沙路)建造市场街时,已出现了类似骑楼能遮雨防晒的长廊式“排店屋”。

       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海口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在现得胜沙路段设“常关总局”,商贾云集,海口渐成区域性的商业中心。以至于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海寇张十五眼红,来犯海口。海口、府城一带军民经顽强抵抗,终将寇贼驱出外沙,“得胜沙”因此而得名,沿袭至今。这期间,随着商贸的发展,骑楼也就越来越多。

       海口最早的骑楼是建于清朝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的“四牌楼”(今博爱路),后来逐渐形成永乐街(今解放路)、大街(今中山路)、新街(今新华北路)、得胜沙路和沿海甸河的长堤路等,构成了一大片繁华的骑楼街区。并出现了商行、商场、教堂等建筑。

       到上个世纪初,底层设敞廊的骑楼建筑在“南洋”流传开来,海南当时正是南洋的商贸中心,海口也已成了一个繁华的城市,有13个国家在这里开设了领事馆、教堂、邮局、银行、商会。

       一方面,这些建筑具有浓郁的西洋古典情调,且建筑的风格流派丰富多样,富于自然奔放的动感,属于欧洲文艺复兴晚期的“巴洛克”和“洛克克”风格;另一方面,这些建筑与海南的自然条件有机地相结合,在街道两侧建筑普遍采用柱廊式骑楼形式,形成了具有“南洋”风格建筑的商业街。柱廊骑楼商住建筑的商业街对遮阳挡雨,让行人在骑楼下避免强烈的阳光辐射和瞬间即来的暴雨,是一种非常适宜的交通购物的空间,至今这建筑仍构成海口市旧城区街道的主要特征。这种文化景观为海口城市建筑风格增添了多姿的景色,形象地记录了海口古城镇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沿海商业城市的历史,体现了热带城市和热带建筑,通过其对热带气候的长期适应性而表现出热带的地方特色,城市的绿化系统贯穿整个城市和市内建筑,又是海口市自然景观的又一个特色。

       从福建来的游客陈先生参观了海口的骑楼建筑后,感叹地说:“新中国成立后,华南地区的骑楼由于开发渐渐销声匿迹,惟海口市的骑楼得以幸存下来。海口几条老街的骑楼堪称海南的‘大型古建筑群’,是最具参观游览价值的地方。”

       海口骑楼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看得到的精美的楼房和成片的街道,同样重要的是在它里面埋藏着的人文历史。

       海口的骑楼老街在其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积淀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历史人文色彩丰富多样,如中国共产党琼崖一大会址、中山纪念堂、西天庙、天后宫、武胜庙和冼太夫人庙等均集中于骑楼老街范围。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是海口市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海口文化名城的灵魂,也是海口城市最大的、不可忽视的、不可再生的资源。

       据说,海口荣膺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片南洋风格骑楼建筑群。(部分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