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南山不老松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南山不老松

南山不老松

南山不老松

南山不老松

       中国人常说,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东海长流水”不难理解,我国最大、最长的河流长江就流入东海。那么,为什么用“南山不老松”来比喻人的寿命呢?“南山不老松”又是什么样子呢?

       南山不老松,学名龙血树。白垩纪恐龙时代即已出现,被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世界科教文组织列为保护树种,我国亦定其为珍稀濒危植物,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树种,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轩区。

       龙血树受伤后会流出-种血色的液体。民间传说,龙血树里流出的血色液体是龙血,因为龙血树是在巨龙与大象交战时,血洒大地而生出来的。这便是龙血树名称的由来。
龙血树流出的这种液体是一种树脂,暗红色,是-种名贵的中药,中药名为“血竭”或“麒麟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誉之为“活血圣药”,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收敛止血的良好功效,既可内服,又可外用,是治疗跌打损伤、活血、止血的特效药。

       龙血树生长十分缓慢,一年之内树干增粗还不到1厘米,几百年才能长成-棵树,几十年才开-次花,但在植物界中它的生命期最长,可达八千年,因此被植物学家们誉之为“植物寿星”,因此十分珍贵稀有。   

       目前,此树种已濒临灭迹,但在三亚南山一带却生长着三万株之多,主要集中于大小洞天旅游区,树龄逾千年的有两千多株,最长的有六千年以上。因其存活期限极长,常年郁郁葱葱,被民间美喻为“南山不老松”。与位于三亚市东南隅的大东海相呼应,天然成趣组成一幅名联“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巧合的是,这里还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寿”字碑,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朴初所题“南山”碑,这两碑与南山不老松树构成“寿比南山不老松”景点,真是天人合一。更奇的是,我国第三、四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三亚南山地区正是我国少有的高龄长寿区,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