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寿”字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0日

“寿”字碑

       “寿”字碑高2.67米,宽1.1米,厚0.3米。碑上的"寿"字高1.4米,宽0.68米,字体端庄娟秀,典雅大方。1996年初,这座原立于崖州城关帝庙的“寿”碑,迁至大小洞天景区南山面海处,并加筑了底座与碑基,两侧石条框镶,顶盖正面还有阳雕祥云两片。

       据史载,光绪20年(1894)9月26日,慈禧六旬大寿,光绪令宫廷内侍王亘代绘寿屏一幅,深得慈禧的赞赏。随后,王亘出任了崖州太守,慈禧赐以亲笔“寿”字及袍褂、如意、笔墨等物予王亘。王亘为感其恩赐,特在崖城内正对南山主峰地段建筑“同善堂”,在堂中树碑刻上慈禧御赐的“寿”字真迹,寓意“寿比南山”。
这座“寿”字碑正面镌刻巨大草书“寿”字,顶额正中阴刻篆书御印,印文为“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两边还分别刻有铭文落款。在碑的下部还刻有铭文108字,记载了慈禧御笔赐予的经过。

       “寿”字碑旁边还有一块刻有“南山”二字,为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著名书法家赵朴初老先生所题。有趣的是,到此一游的游人们总喜欢在两块石碑之间举手抬腿,摆出一个“比”字形状留影,因为南山是我国少有长寿之乡,这样的构图涵义就成了天然的“寿比南山”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