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椰子蟹(三亚)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椰子蟹
       椰子蟹,别名强盗蟹、八卦蟹、山霸,陆寄居蟹科、椰子蟹属,是椰子蟹属中所仅有的物种。

       椰子蟹的体型硕大,外壳坚硬,配上两只强壮有力的巨螯,让它的模样看起来又凶又蛮横。它也是个爬树高手,尤其善于攀爬笔直的椰子树。其双螯非常有力,能够从树上剪下椰子使其坠落到地上,然后再爬下树来,慢慢凿开坚硬的椰子壳,吃里面硬硬的椰子肉。所以它有了一个在国际上通用的名字——椰子蟹。也有一说是因它体型很大看起来像椰子,砸下来会把人砸昏,所以才会叫做椰子蟹。

     除了捕食用的螯足看起来一大一小以外,身体两侧是对称的,这样大而结实的个体,常常被误认为是螃蟹。因为不用寄住在束缚身体生长的螺壳里面,成年蟹的外型都会比较可观,在国外最大曾有体重重达七公斤以上,体长近半公尺多的纪录。

     它食性很杂,几乎任何有机物都吃,当它在饥饿的时候,不论是植物的果实叶子,腐败的动物尸体,甚至连小于自己的同类,它都吃,真是“贪食无厌”,所以得了个“强盗蟹”的别号。

     椰子蟹本是海洋动物,但由于它鳃腔内壁长着多丛血管,可以帮助呼吸,所以它能长期栖息在陆地生活,而并不经常生活在海洋里,只是到了繁殖季节才回到海洋里产卵。在我国只有南海和台湾省有分布。

     椰子蟹除被生物学家作研究对象外,近年更成为名贵海鲜佳肴而受到人们青睐。椰子蟹肉味鲜美,用“非常非常鲜美”一词来形容很为恰当。其腹部脂肪多,营养丰富,其尾部的膏黄更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佳品。尤其是它的八只足,味道像龙虾的尾巴一样,而且又独具一种特殊的椰香味。

       在食法上无论蒸、炖和煲汤等味道均很鲜美可口;而蟹膏蒸水蛋味道极佳;若用当归、红枣、圆肉配以炖汤,更被视为补身佳品。椰子蟹还被视作滋补的天然野味,如将腹里的膏黄调入米酒食用,更认为是强精妙品。

       一位内地游客在海南品尝过椰子蟹后写下这样的文字:  

       当渔婆端来整只活蒸成国旗色的椰子蟹时,一行人眼睛里发出贼一样的光芒,格外兴奋,跟地下党找到了组织似的。笑得满面桃花开的我,游龙戏凤般脱下椰子蟹的大红肚兜,里面窜出一道白气,白气仿佛长满八爪鱼的吸盘,牢牢将大伙儿的眼光固定在绛黄色的热气腾腾的蟹膏上。 

       椰子蟹天生丽质,无需任何烹饪技术,清水白蒸维持本味足矣。惊世骇俗的绝顶美味就在这绛黄色热气腾腾的蟹膏上。  
  
       在椰风蕉雨中,静静地将椰子蟹膏放入口中含化。刚开始,那美味像亚龙湾的白沙滩般细腻而洁净,松软舒适惬意得很。这还不算,紧接着,特别浓厚的蟹膏香像天涯海角的惊涛骇浪,一潮接一潮扑面而来,又像鹿回头般含情脉脉绵延不绝。

       尤其是椰子蟹的八只足,味道像龙虾的尾巴一样,口感极佳。特别难得的是,椰子蟹肉不仅仅比其他海蟹肉更加细腻、更接近锦龙虾的鲜美,它还独具清甜爽口的椰香味。

       椰子蟹肉的椰香味称得上绝品,氤氲着化学香精无法做到的丝丝入扣的优雅,让人五体通泰、心旷神怡。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