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三亚
三亚红毛丹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1月31日

红毛丹
       红毛丹,又名毛荔枝,毛龙眼,韶子。无患子科热带高大乔木果树,原产马来西亚。是东南亚著名水果之一,在泰国,红毛丹有“果王”之称。

       树干粗大多分枝,树冠开张,树叶深绿,果实呈球形、长卵行或椭圆形,并有软刺,串生于果梗上,看似小刺猬。外表呈黄色,果肉为白色,柔软而爽脆,酸甜似荔枝,可口清香。每年2月至4月开花,6月至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

       毛丹果原意是毛茸茸的果子。成熟的毛丹果并非都是红色的,也有黄色,金灿灿的果子,真可爱。大概红毛的居多,人们习惯称它为红毛丹,这个名字既雅致又好记。

       红毛丹外观美,果体圆硕,果肉白色,脆爽而柔软,香甜美厚而多汁,味道甜酸可口,清香胜过荔枝。有人称它为中国岭南的荔枝。其性味甘温,果肉含葡萄糖、蔗糖,含丰富的维生素C、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矿物质,如磷、钙等。

     长期食用可润肤养颜、清热解毒、增强人体免疫力。除供鲜食和加工制罐头,还可制蜜饯、果酱、果冻和酿酒。种子含脂肪37%,油可制肥皂;树皮和树根含单宁及皂苷,新梢可作染料。此外,果树还可作为园林观赏树木。

       吃法和荔枝也很像,吃红毛丹要用牙慢慢轻轻地一层一层咬,如果心急大力那就会核散膜碎,膜肉相连了。

       在中国能适合种植的地方不多,属珍稀水果。在我国红毛丹能较大面积种植的地区在海南省,属于山地雨林气候的保亭县最为适合。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于60年代引种试种成功,现在保亭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红毛丹生产基地。其他地方如三亚、陵水、乐东等市县的部分地区有部分种植。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