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罗驿千年古村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罗驿千年古村

罗驿千年古村
       海南澄迈白莲镇境内,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山村。村庄不大,却是一个很祥和安静有着古朴的民风的古村庄,以其神奇而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受到游客的青睐,这就是当地享有盛名的澄迈罗驿村。

       罗驿村已有上千年历史,早在宋代时,罗驿村所在地就设有一驿站——文昌阁,是古代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差使在海南西行的重要之地。在文昌阁遗址,如今还依然能见到当初驿站的房屋基石。因为有此驿站,李姓家族便从外地迁徙到此居住。至今近6000人的村庄,绝都是同一姓——姓李。村中曾出过不少的举人和名人。据村民讲,由于该村附近又传说有山泉水流声如锣鼓声响,便有“罗(锣)驿”这一村名。

       罗驿村位于丘陵腹地,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见,房屋围塘而砌,却是散落无章,其间的青石板巷为灰墙灰瓦的民居描出几笔青秀。村内有几处古建筑,精雕细刻,非常生动。在罗驿村,世代留下来的历史文物古迹随处可见,而最为出名的就是李氏宗祠。

       李氏宗祠就座落在村东南面。据祠内所立石碑记载,该祠为清“雍正元年(1723年)初创”。李氏宗祠坐北向南,占地面积约6933.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20平方米,为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布局,木石结构、其梁架、木雕、石刻、彩画都具有鲜明的清代建筑特色,属海南省火山地区古建筑文物。1919年,原设于老城的澄江书院搬到罗绎李氏祠堂,1926年更改为澄迈第二高级小学。上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李独清、李定南等琼崖纵队老革命在此以校长或教员身份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李独清在1934年时曾任该校校长,并在此间大力宣传革命思想,前后培养出一大批革命人才,在抗日战争中,就有400多名从该校走出的师生参加革命的就有400人,县团级以上的有37人,71人为国捐躯。

       村里还有两座保存完整的牌坊——步蟾坊、孝节坊。这两座牌坊分别位于罗驿村的南边和东南边,有着不同内涵的两座古牌坊,均有上百年的历史。

       循着青石板巷,寻得步蟾坊。原先是左右两座并排的石雕构造建筑,均坐北向南,高大而宏伟。西边一座是父亲高中时所建,父亲为了鼓励儿子勤奋向上,承诺如儿子高中时,就在东边建造一座更高大的碑坊,儿子果然不负父望,来科得中,父亲也恪守诺言,把儿子之碑坊建得高大且居右尊位。《正德琼台志》记载,“步蟾坊为举人李金立”,步蟾,步月,比喻月下散步,意喻科举登第。唐代以后,科举制度盛行,“蟾宫折桂”便用来比喻考中进士。步蟾,步月,用来比喻考中举人。步蟾坊就是李金高中时所建。

       村东南边的孝节坊坐落在田间,用雕石拼合而成,但已有多处缺损,雕刻在门楣上的字迹已模糊不清,也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只在牌坊上书写 “孝节”两个大字。相传,雍正末年,长发村苏氏嫁入罗驿村,新婚之夜丈夫离开人世,年仅22岁的苏氏守节孝敬公婆,于是村中父兄奉旨集资兴建起这座孝节坊。

       古村还有一处被称之为“铁屋”的老宅,这座房屋外围用火山石砌成,室内的木头全部是铁树木头十分坚硬,所以村里人把它称为铁屋。

       不论在李氏宗祠,还是罗驿村的其它民居,都只是简单圆润的雕刻,而在距步蟾坊不远的一处古宅里,梁上各处雕刻花瓶、人物,或为浮雕,或为镂空雕,其精细程度让人吃惊。据说此户人家以前为官,自然讲究,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青石板路都是他家出资修成,也算是惠泽乡邻,村人现在还不忘提及。

       在罗驿村里游览,沐浴着斜阳的晚霞,一阵阵谷草味、炊烟味从房屋的缝隙中飘出;古树杂草下打滚的小猪崽和池塘嬉戏的白鹅又增添了些须生动,而时不时飘过的牛粪香提醒着来人,这是是充满生活气息的乡土所在。而那残墙断瓦,古井牌坊,更给人以强烈的历史沧桑感,这感觉仿佛是飞逝的时光正在掠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