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美合革命根据地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美合革命根据地
       美合革命根据地地处澄迈、儋州、屯昌三市县交界,占据要冲,不但地势险要,进可攻,退可守,而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群众基础好。

       1940年夏,“琼崖公学”在美合根据地创办,冯白驹任校长,史丹任副校长,全琼一千多爱国青年纷纷云集。不久,党校和军政学校相继成立。此外,还设军械所、合作社、小学、夜校、医院、抗日新闻报等。

       1940年10月,国民党海南守备司令部破坏“国共合作、团结抗战”,下达所谓“西路联防”调防命令,诱骗中共琼崖特委和总部撤出美合根据地,以便途中伺机伏击,制造反共磨擦事件。阴谋当即被冯白驹识破而拒绝。党中央毛主席于11月23日给冯白驹发来电示:“待其进攻时,集中主力打其一部各个击破之”保卫美合革命根据地。12月15日凌晨,国民党集中保安六、七团及地方土匪武装共3000余人,兵分五路向美合根据地奔袭合围,企图一举歼灭琼纵总部及主力。经过一天的激战,琼纵部队粉碎了国军分路合围的阴谋,安全撤退。保安七团团长李春农恼羞成怒,指挥搜山、屠杀、洗劫,制造了骇人惊闻的“美合事变”

       1941年1月,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总部机关西迁美合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领导全琼抗日救国斗争。美合革命根据地,当时成为全琼抗战的总指挥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