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目前的位置: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 县市巡游馆 - 澄迈
清代节孝坊
来源: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时间:2009年02月01日

清代节孝坊

清代节孝坊

清代节孝坊
       黄龙村位于澄迈金江镇,距离县城大约4公里。2008年7月,在海南省各地全面展开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在黄龙村灌木林中发现一处深埋地下的清康熙年间节孝坊。

       牌坊因为历史悠久,地质变化,已经被深埋,只有坊顶还能见天日。坊额上的文字保留完整清晰可辨:旨•节孝。经挖掘测量,整个牌坊长约10米,宽2米,属于四柱三开间的楼阁式牌坊。由于长时间掩埋地下,牌坊的主要支撑构建已经移位,顶部出现明显裂痕。正因为深埋地下,所以因此躲过了那场浩劫而留存至今。

       牌主坊人是该村代代相传的名字——黄太君。

       根据《王氏家谱》和澄迈县史志有关资料查证,黄太君,清康熙年间澄迈县南口村人,十八岁嫁给黄龙村王大猷为妻。婚后六年,丈夫、家婆相继离世,她独自照顾儿子德润,又主动为家翁续弦。不料,继母在生下两个弟弟大琮、大璧后,与家翁一起撒手人寰。她一个人照顾3个年幼的孩子,饱尝亲人离世的苦痛,又身负沉重的徭役,独自支撑王氏门户。她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常常是教到灯油烧干还不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子德润和二叔大琮同时扬名泮水江边,三叔大璧名列县府学校前茅。

       那时,澄迈县学周训导号召村民集资办学,她深明大义,虽然家庭贫困,仍带头捐资助教。时至今日,黄龙村依然保留了传统的尊师重学风气,基本上家家都有大学生。

       黄太君,作为人母的淑仪典范早已在宗室广为流传,她捐资助学对后人影响深远。清代澄迈县令颜骆公为表彰黄太君,上奏朝廷为她建造牌坊,并亲自为其匾题词:孝节两全。县学训导则题写旌表:巾帼纲常。当时的村民为感谢黄太君就奉旨建坊,鼓励晚辈奋发有为。

       封建社会为表彰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而广建牌坊。牌坊集雕刻、绘画、匾联文辞和书法等多种艺术于一体,融会封建传统思想观念、民风民俗等,是古代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对研究当地历史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

       澄迈县文体局计划请专家指导,科学编制详细的保护规划,力争建成一座历史教育基地,勉励后人尊师重教,忠孝节义。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报道
 
媒体战略合作 Strategic media
电话:0898-66257886 18976061501 020-38013166   传真:020-38013196   电子邮箱:itciya@vip.163.com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和平大道19号蓝天广场四楼 ©2012 海南旅游数字博物馆 hainan tourism digital museum.
全程运营机构:思洋互动传媒  粤ICP备0608202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543